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重庆队开赛前集体讨薪 2022中超提前拉响警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重庆队讨薪公开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5月18日傍晚,中超重庆两江竞技队球员冯劲在其微博上发布了该队全体员工致社会各界的一封信,在这封信中透露,该队拖欠工资最多的已达16个月,为维持正常的生活,很多人在下班后去送外卖或跑滴滴,刷信用卡或借钱生活。

据媒体披露,该队一线队已经开始罢训。原本俱乐部所有的梯队也将以停训予以响应,不过最终决定为了孩子们恢复训练。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发声:之所以作出停训的决定是“迫于现实、迫于无奈、迫于生计”。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讨薪

实际上,这不是重庆队球员第一次讨薪。去年5月,另一位曾效力过重庆队的球员王维成的一篇2000多字的维权长文,揭开了重庆队欠薪严重的一面。

据王维成在文中披露,重庆队自2018年就开始出现欠薪的问题,在2020年与球队解约后,他开始讨要2018、2019两个赛季的奖金以及2020年未发的工资,并为此向中国足协申请仲裁。去年1月,中国足协最终裁定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应在15天内兑现欠薪,但王维成在发这篇长文前,却仅得到欠薪总额的10%。

2021赛季前,就有媒体曾曝出重庆队因欠薪而罢训,尽管俱乐部否认了这一说法,重庆队也平稳地踢完了整个赛季,并成功保级,但从冯劲发布的这封信中可以看出,此事并非空穴来风,该队自2019年起就一直存在欠薪。赛季前,队员们得到了俱乐部的承诺,但却没有兑现。

即将到来的2022赛季,重庆队将分在海口赛区。如果他们的这一次讨薪行动得不到回应的话,不排除该队会就此退出本赛季的中超联赛。

欠薪的不仅只有重庆队

在中超18支球队中,欠薪的其实不仅只有重庆队一家。自去年起,河北、天津、青岛等球队均有球员公开对外发声,向所在俱乐部讨薪。时至今日,仍有些球员的欠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这些年来,中国足协一直在治理俱乐部的欠薪行为,并为此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即一旦确认俱乐部存在欠薪,就将失去注册资格。2021赛季前,包括卫冕冠军江苏队在内,共有6家俱乐部告别了中国足坛,除了个别球队外,欠薪成为这些球队最为醒目的标签之一。不过欠薪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甚至变得更为严重。

2022赛季前,在了解到不少球队存在欠薪的现状后,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做出了暂时“让步”,那就是要求欠薪的俱乐部按三个时间点,承诺在2022年年底前解决完欠薪,就能继续征战中超联赛。在放低了门槛后,除了未解决外援欠薪不符合亚足联规定的中甲球队贵州队,以及宣告退出的四川民足、厦门鹭岛等多家中乙俱乐部外,余下的球队均完成了注册,其中18家中超俱乐部皆通过注入关口,可谓皆大欢喜。

这个赛季不会风平浪静

如何真正地解决欠薪,并非靠这一纸解决方案就能够推动的。重庆队的罢训讨薪在提前告诉我们,如果欠薪无法在规定的时间点一一兑现,2022赛季注定不会风平浪静。

到目前为止,虽然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证实欠薪的多少,但中超各家俱乐部的欠薪总额一定会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这些欠薪并非俱乐部就可以轻易化解的,更多的是由于他们所背靠母公司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经营困难,已经不可能像过往那样大幅度“输血”,所以才会导致欠薪难以兑现。像广州队最为典型,这个赛季,该俱乐部只能通过协商,解约或放走一些高薪球员,再通过提拔年轻球员到一线队,以减轻俱乐部沉重的薪资压力,并求得球队的正常运转。

为推动并解决欠薪问题,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明确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从禁止在二次转会窗口注册新球员,到扣除联赛积分3至6分。如果在年底前还无法解决欠薪,将处以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的处罚。不过,这样的举措并不能帮助俱乐部解决现实的生存危机,再过两个月,即7月31日,解决欠薪的第一个时间点即将到来,不知届时,有些欠薪的俱乐部拿什么来兑现30%的欠薪?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