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误吞纽扣电池近三个月 3岁女童食管险被腐蚀穿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7: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薛源 冯杰

3岁女孩近三个月来不愿意吃东西,体型消瘦。父母以为孩子只是食欲差,万万没有想到,竟是一枚纽扣电池卡在了食管,被腐蚀得险些穿孔。武汉儿童医院的专家团队将这枚卡在食管长达三个月、直径约1.5厘米的纽扣电池成功取出。经紧急手术和治疗,女童已无大碍,昨日顺利出院。

萌娃吞下金属异物

家住宜昌的萱萱(化名)是一名三岁的小女孩。3个月前莫名出现精神差,只吃流质饮食,进食少,有时候一两天都不进食,家长以为孩子是食欲差,在当地中医院就诊,喝了一段时间中药也不见好转,孩子眼见瘦了很多。之后,萱萱又出现喘息,活动后明显,咳嗽,有痰。

5月10日,为求诊治,家人带她去当地医院,完善CT检查后家长大吃一惊:食道内有一个圆形的金属异物,气管受到了压迫。医生仔细询问后,家长说实在是不记得孩子什么时候误吞了异物。当地医生尝试取出,但是并未成功,于是通过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转诊至武汉儿童医院治疗。

考虑到患儿病程已长达三月有余,食道粘膜可能发生破溃甚至全层穿孔,手术难度大,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梅红与高源、赵玉霞医生一起评估病情,并结合耳鼻咽喉科以及心胸外科的会诊意见,为萱萱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以及应对各种意外情况的预案,以确保手术成功。

食管险被腐蚀穿孔

完善术前准备后,当天16时40分,萱萱被送到手术室,在内镜下取出食管异物。给萱萱手术的赵玉霞医生回忆,手术中,在食管第一个狭窄处,可以看到有一个嵌顿的金属异物,可以推动。医生小心翼翼地松动“粘”在食管表面的异物,一点点剥离,推离嵌顿处。由于异物嵌顿时间较长,溃疡较深,可见部分食管肌层,穿孔出血风险高。观察金属异物确认是一枚纽扣电池,并且电池边缘毛糙,取出过程中可能有造成二次损伤的风险。

医生套取异物后随内镜退出,由于第一狭窄嵌顿处水肿严重,加重了狭窄程度,电池不能通过。为了不伤到患儿糜烂水肿的食道,赵玉霞医生寻找合适角度,和麻醉科医生王燕、护士助手陶利凡等一起调整患儿体位,半个小时后,经过多次努力,这个罪魁祸首——直径约1.5厘米的纽扣电池终于取出,并未造成二次损伤。随后萱萱被送回消化内科一病区加强监护。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5月19日,小女孩顺利出院。

1-3岁是误吞高危年龄段

梅红介绍,由于小朋友们好奇心强,喜欢把各种东西都放进嘴里尝尝看,所以食道异物在儿童期十分常见。

误吞的纽扣电池容易卡在食道狭窄处,在湿润导电良好的食道内不断放电产热,使黏膜烫伤,而且电池中含有强碱性物质,还会腐蚀食道黏膜,加上长时间的机械损伤,食道黏膜可能发生破溃甚至全层穿孔,而食道与气管、主动脉相邻,还可能造成食道气道瘘、主动脉食道瘘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据了解,武汉儿童医院取出过的异物五花八门,有瓜子、花生等坚果类异物,还有磁力珠、开口别针、铁环、玩具零件、纽扣、硬币、纽扣电池等异物。

梅红提醒,1-3岁是误吞异物的高危年龄段,这种意外伤害重在预防,家长要加强监护,避免让孩子接触带有小零件或纽扣电池的玩具。某些异物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损伤,疏于看护的家长遇到这种情况常常追悔莫及。

如发现孩子出现拒绝进食、呕吐、流口水等疑似异物卡喉现象,应第一时间送医,千万不要通过大口吞咽食物的方式来消除异物,尤其是卡入尖锐物品,在下吞的过程中很可能划破气管食道,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