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20催热江城鲜花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8: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花市上五彩缤纷的鲜花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昨日,循礼门花市多名店主介绍,一周前就开始接到鲜花预售单了,“520”当天的订单已经爆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实习生 赵鹏格

网络情人节怎能少得了鲜花这一“浪漫主角”呢?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今年的“520”鲜花市场,要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不少花店刚忙完母亲节,接着又忙着为“520”备货。

昨日上午,武汉楚河汉街一家花店内,花艺师们正修剪着操作台上新到的鲜花。“一周前就开始接预售了,520的订单目前已经爆满。”该店店长表示,浓烈的红玫瑰依旧是情人节里永恒的主题,与此同时,色彩鲜艳的喷色玫瑰、永生玫瑰等热销,“五月之神”芍药的热度也还未退却。

花市玫瑰花束热销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嗅着花香走进循礼门花市,巷子两边被五彩缤纷的鲜花铺满,芬芳四溢。

“5元一朵,30元一束。”花市内,各种颜色的玫瑰花占据C位,不时有市民询价购买。不少顾客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鲜花满载而归。

一家花店内,员工们正忙着打包玫瑰花苞,黄色、粉色、红色玫瑰花苞被一朵一朵整齐摆放进盒内,等待快递送出。“这些有的是花店预订的玫瑰,有的是顾客在网上订的散装玫瑰。”该店员工介绍,这几天货量很大,预订最多的就是玫瑰花,都在为“520”做准备,价格上跟往年相比相差不大。

在走访过程中,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花市内最热销的当属玫瑰、芍药和百合。以玫瑰花为例,有的玫瑰花花苞娇小可爱,有的花头较大、娇艳美丽,这些玫瑰花的售价也各不相同,有的卖10元一枝,有的卖5元一枝,还有的卖20元十枝。上述花店老板解释道,那是因为玫瑰的品种不同,有的是进口玫瑰,有的是国产玫瑰。

“进口玫瑰一般来说颜色会更丰富一些,花头较大,开出来的花更饱满,尤其受年轻消费者的喜欢,价格上自然也比国产玫瑰要贵,贵一点的批发价就要上10元,零售价就更贵了。”花店老板介绍,进口玫瑰一般在情人节时卖得比较好,店里也会比平时多备一些货,但是受众最广的依旧是国产经典玫瑰,很多顾客预订经典玫瑰做大捧花。

年轻人青睐定制款

普通花店内则是另一番情景。

与花市不同,普通花店更加追求创意。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普通花店除了已经包装好的花束外,还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定制,价格上也要贵些。因为是“520”,所以订购新鲜玫瑰花的顾客居多,其次是进行了特殊处理的喷色玫瑰及永生花。

“老板,你家有这款花吗?”在江岸区一家花店,武汉市民王先生从手机里找出一张独角兽形状的永生花束询问道。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女朋友在社交平台上收藏了这束花的笔记,觉得她一定很喜欢,就想趁着“520”给她一个惊喜。

和王先生一样追求搭配新意的顾客不在少数,不少花店根据顾客需求推出了永生花、草莓花、口红花、蛋糕花等。

“以前都是我们搭配好,顾客看上哪个就直接买哪个。现在很多顾客有定制化需求,我们会根据顾客的想法和创意来进行搭配,或者向顾客推荐合适的鲜花品种和搭配方式。”江岸区一家花店老板介绍,比如,今年“520”接到的不少预订单都有定制化需求,有顾客买好了口红、草莓、蛋糕送来花店,让商家搭配玫瑰花一起包起来。

针对有“选择困难症”的顾客,有的花店还推出了“情人节盲盒”。“盲盒里是我们自己搭配好的款,根据当下流行的一些趋势进行搭配,我们会向在款式选择上比较纠结的顾客推荐盲盒。”一家花店店员透露,“520情人节盲盒”在线上预订得比较火,花店在上周就开通了“520”鲜花预售,订单量很大,目前520的订单量已经是平时订单量的2倍。

多家花店均表示,鲜花价格较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一束10枝 装的普通玫瑰价格大致在百元左右。北极光、碎冰蓝等喷色玫瑰花束以及定制款要比常规玫瑰花束贵上不少,价格在三四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鲜花消费趋向日常

“我订了1枝芍药,3枝百合,配了一些满天星,总共花了65元。”大学生文文说,今年“520”她送给了自己一束花,平日里她也订购鲜花送给自己。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鲜花消费不再是情人节、母亲节等节日的专属,也不仅仅是亲友、情侣之间的感情象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鲜花来点缀日常生活。

一谈起鲜花,市民刘女士就停不下来,她是花市的常客,最喜欢的花是向日葵。“每次看见它我就觉得特别有朝气。其实最开始我不买花的,都是我老公送,但是后来每次看到花要凋谢的时候,就感到很失落,所以我就会买新花替换掉枯萎的花。开始只是随便买买,买着买着感觉花真的能给我带来精气神,慢慢地就把日常买花变成了一种习惯。”刘女士说,她会在花市里买一些比较新鲜的花苞,买回家还可以再养两个星期左右。

多家花店店员介绍,平日里芍药、向日葵、百合、洋牡丹、小雏菊卖得比较好,顾客们倾向于买小束花,相较于大捧花,小束花更轻便、更日常。

“现在买花的顾客还是年轻人居多,他们喜欢在下班回家时进来买一小束,奖励忙碌了一天的自己。”一家花店老板介绍,为此店里还推出了包月花束,每周可配送一次花,一个月配送四次,“每周的花不一样,是我们搭配好的应季花,不少顾客选择包月的方式,每周都有收花的仪式感”。

“悦己消费”同时带动了鲜花电商的发展。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中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