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9:1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 本报通讯员 郭喜玲

“我是法官”“我是律师”“我是审判长”……

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的一堂道德与法治课上,“模拟小法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学生们各自扮演着审判长、原告、被告等角色。随着槌起槌落,现场“案卷”翻飞,学生们在充满趣味又庄严的活动中,学习了解法律知识。

把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实践体验,通过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情景剧展演等形式,强化参与性、互动性,是河南省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起,将每年4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以“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说,将每年4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是加强教育法治建设的创新举措,是深化法治校园建设、提升师生法治素养的重要载体,也是教育领域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和法治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要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规章制度教育,重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招生考试、财务监管、校园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章守纪,形成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良好氛围。”宋争辉说。

“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河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时志强介绍说,“七五”普法以来,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得到加强,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取得很大成绩。制定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全省中小学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深入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活动,在全省发放安全小黄帽;连续成功举办“卓越杯”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青年普法品牌;每年通过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宪法学习达7亿人次,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河南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覆盖率为97.87%,近5年来举办各级各类校(园)长依法治校培训班10余次,参加培训校(园)长2000余人次;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历次全国决赛中成绩名列前茅。河南省教育厅先后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6年至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近三年连续荣获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奖;2020年6月成功获批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项目建设等。

宋争辉说,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将教育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校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宣传教育摆到重要位置,认真组织、精心实施,扎实推动教育法治宣传工作有效开展,努力为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