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疫情寒风“吹垮”了老字号?华人的味蕾记忆该如何守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9:19 来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5月20日电 题:疫情寒风“吹垮”了老字号?华人的味蕾记忆该如何守住?

世界上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

“祖(籍)国就在我们的味蕾里。”这是对中国饮食文化的最佳评价。几道香气四溢的家常菜留住了客人,也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华人。然而,受疫情影响,美食飘香的烟火气渐行渐远,海外众多中餐馆仍身处“寒冬”,举步维艰。

老字号中餐馆遗憾退场

“疫情一再反复,我们经营一天就亏本一天,实在难以为继。”

2022年年初,美国旧金山华埠最后一家大型中餐馆康年海鲜酒家宣布结业,这家有着百年历史、能容纳千人就餐的老店最终没扛过疫情的冲击。

老板李彪表示,虽心有不舍,但每月的租金、保险等硬性支出令康年不堪重负只能结业。

“重重困难叠加之下,中餐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美国中餐协会副会长王铁牛表示,在2019年,全美中餐馆约有5.4万家,两年疫情之后,还剩不到4万家。“目前,市面上的中餐馆基本在亏损与不亏损的边缘苦苦挣扎,不知道哪一天就会关门。”

他介绍,由于疫情带来的财务压力,位于尔湾的港式烧腊店“三和海鲜烧腊”已在5月1日正式关门。还有位于全统广场的另一家老牌粤菜馆,也决定7月初结业。“这家招牌餐馆拥有近25年历史,承载着几代华人对粤菜的记忆,实在太可惜了。”

成本?传承?中餐从业者“一团乱麻”

为何不少华人餐厅看上去生意红火,但最终还是以关门收场?

传统餐饮业向来有“三高一低”的说法:房租高、人力成本高、食材价格高和利润率低。王铁牛以自己经营的川菜馆为例称,除去所需成本,过去经营餐厅的利润大概在两成左右,但现在食材成本上升到4.5成,员工薪资四成,再加上房租,利润最后只剩下不到半成,根本没法维持下去。

美国南加橙县“天香楼”老板朱先生也表示,由于厨师和食材短缺,加之房租和成本高昂,未来在美经营的中餐馆业者可能会出现断层。

受父亲影响,他学会了一手厨艺。“正宗的中餐馆80%靠掌勺师傅的手艺。”朱先生说,老中餐菜式很讲究,譬如江浙菜式葱烤刺身、红烧鱼下巴、红烧蹄膀、东坡肉,对食材和厨艺要求很高,需要通过“心口相传”的经验交接,在与时间的“磨合”中逐渐掌控中餐精髓。

“但种种原因导致学徒越来越难找。”朱先生指出,早期他的父亲还常带着学徒到美国帮忙。可是算上成本、税金和生活开销,愿意到美国的学徒越来越少。“而在美国找的帮厨,虽有厨师训练、刀工和烘焙都可以,但炒菜技术就是不行。因为中餐炒菜的时间和火候都不同,不像做西餐可以量化。”

“自救模式”如何开启?

王铁牛称,虽然不少中餐厅开发了线上外卖业务,但由于外卖平台的垄断,外送定价低至6折,利润微薄,效果甚微。

在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前,只有改变经营模式,才有生存下去的一线生机。

在纽约生活的华裔青年Lucas Sin 正尝试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希望通过借鉴美国当地饮食文化,推广融合菜肴来拯救在美国的中餐馆。

他和同伴收购了一家面临倒闭的家族式中餐馆,将其改造成美式中餐外卖餐厅,并选择和老一辈业主继续合作。“老一辈餐馆人对顾客需求和烹饪了如指掌。”Lucas表示,他的目标是“回馈上一代餐馆人”,确保这些业主在退休的同时,新型中餐厅也能保留住他们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美食,例如奶酪芝士炒面。

餐饮业是移民赖以生存的职业之一,美国中餐馆的数量甚至超过了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总和。小侨希望中餐馆能挺过严冬,重拾烟火气!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参考资料:解放日报、中新网、中国侨网、美国中文网、美国世界日报、洛杉矶华人网等;作者:金旭)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