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玩法多样 体验独特 “露营+”成贵州旅游新热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09:57 来源: 贵州日报

携程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贵州露营产品预订日均订单量相较清明节增长3倍,其中本地游客占比87%。贵阳高坡扰绕露营基地、毕节崔苏坝国际露营地等成为贵州热门露营地。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露营+”作为游客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出行方式,以玩法多样、体验独特为特色,已成为贵州旅游市场新热点。

景区布局露营业态引客

五月,春夏之交的美好时节。位于赤水市复兴镇凯旋村的遵义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张家湾汽车露营地,竹林环绕,青山绿水,而吸引了一批批自驾、骑行、露营的游客。

张家湾汽车露营基地负责人姚昇彤介绍,“五一”假日期间,每天接待游客100人次以上。露营、餐饮、烧烤和徒步、骑行等丰富体验,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除了像张家湾汽车露营基地一样,许多景区都引入或布局了露营业态,以“景区+露营”来吸引游客。毕节油杉河景区崔苏坝国际露营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五一”假日期间,崔苏坝国际露营基地人气爆棚,星空泡泡屋、休闲娱乐房车、自助帐篷营地等都被预订一空。利用环境打造独特的营地景观,让游客赏野花、玩越野、享野趣,深度体验野奢露营魅力。

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毕节多个景区都布局了露营业态,以“景区+露营”为特色吸引游客打卡,精心打造推出“花海毕节·露营管家”公共品牌,即将在全市范围内提升和打造十个露营基地,让旅客享受与众不同的露营体验。

贵阳天河潭旅游度假区、习水土城古镇、安顺龙宫、盘州乌蒙草原、平塘甲茶等多个景区,都布局打造了露营基地,以多元业态吸引游客。

产品受宠激发旅行商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游客出行方式的改变,让“露营+”成了新热门。

省内旅行商家积极行动,开发各具特色的露营旅游产品来满足游客需求。

贵州启黔之窗研学旅行社精心打造修文农业嘉年华轻奢野派露营地,并设计推出了轻奢野派露营趴主题亲子旅游产品,让游客在山野里感受“森”呼吸,在草坪上野餐、休憩、放风筝,还能挖野菜、种植花草和参加农耕体验,穿越丛林、攀岩及真人cs等。

“轻奢野派露营趴主题亲子旅游产品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产品预定火热,露营地爆满已成常态。”贵州启黔之窗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晶晶介绍。与遵义十二背后旅游区联合推出的“走进北纬30°的峡谷森林去探秘”夏令营产品,针对游客需求设计了林地露营和洞穴露营体验。

贵州天悦旅行社推出的“探秘洞天”五日游亲子研学产品,同样很受欢迎。洞穴探秘、洞穴露营、洞穴电影、洞穴火锅等主打特色成为新卖点。

“‘露营+’火起来了,就要做出针对游客需求的特色产品,全力满足市场需求。”贵州天悦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高峰说:“为弥补省外市场需求,产品设计团队正在设计针对省外游客的‘露营+’产品,让露营成为贵州特色旅游体验之一。”

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铜仁、黔东南等市州均推出了休闲露营、星空露营、洞穴露营等主题线路。

“露营+”受宠,还带动了全省各地户外露营装备市场持续升温,户外用品持续热销。贵阳多家户外露营装备门店销售额增长超过50%。

市场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露营地持续提质,景区积极布局,旅行商精心设计新产品,贵州“露营+”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

马蜂窝旅游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看好贵州乃至全国的“露营+”产业发展。她表示,在自驾游中加入露营环节获得“宿在风景里”的新体验,是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潮酷玩法。“露营应该面向大众、面向年轻人、面向未来,让人们通过这种玩乐方式解决休闲需求、亲子需求、研学需求、玩乐需求、探索需求、社交需求等,才有利于露营这一产业的长远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旅行玩乐平台之一,马蜂窝的内容风向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年轻人的玩法趋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马蜂窝站内自驾露营的内容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77%,相关问答量暴增244%。“从统计数据来看,露营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其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马蜂窝在清镇市鸭甸河精心打造了以野奢营地为定位的羽曳露营地,有隧道帐篷、TP帐篷、NS帐篷,独立天幕,木屋BC专区,水域平台等多种体验,力求满足每一位“城市逃离者”对户外生活的美好想象。“自开门营业以来,节假日、双休日几乎天天爆满,平时前来露营的客人也不少。”

孙云蕾透露,马蜂窝本地玩乐活动品牌“周末请上车”也将正式落户贵阳。除“露营+”系列玩法之外,还将通过更多小众新潮玩乐方式,集结各个领域最会玩的人,让贵阳的爱玩青年们每个周末都能尝试新玩法、拥有新体验、交到新朋友。

在唐人文旅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看来,“露营+”已经演变成人们交流感情和释放压力的娱乐活动。从业态功能上来说,露营和民宿都是以提供过夜服务为基本特征,是一种新型的住宿业态。新露营业态比起民宿,在贴近大自然、释放人的天性方面,要走得更远,其发展前景光明,市场潜力无限。

张晓军认为,未来10年将会是中国露营的高速增长期,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的贵州,有望成为全国“露营+”首选目的地之一。(记者 赵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