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孩子剧团故事影响一代代武汉少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10:2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今年3月起,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启动“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孩子剧团故事》线上宣讲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师生们用聆听、观看、阅读等方式回溯孩子剧团那段传奇的历史,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以朗读、配音、宣讲等多种形式传承着孩子剧团的精神。

■ 小学生在公众号上讲故事

校园红色文化生动传承

5月18日,放学路上,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二(1)班学生吕梓乐向妈妈报告了一个好消息:“妈妈!听老师说我的《孩子剧团故事》宣讲作品要登上学校微信公众号了!”据悉,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已有20余位学生的宣讲作品在该校微信公众号上“上线”。

说到长春街小学与孩子剧团的缘分,时光要回溯至抗日战争时期。孩子剧团是1937年成立于上海的少年儿童艺术团体,由一批中小学生组成,他们自发地在难民收容所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上海沦陷后,为了确保孩子剧团的安全,在党组织精心安排下,20多名小团员于1938年1月抵达当时的抗战中心武汉。1938年4月至8月,孩子剧团奔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为“保卫大武汉”呐喊,被誉为“抗战血泊里的一朵奇花”。

为了让新时期的少年儿童学习孩子剧团的爱国主义精神,20世纪80年代,武汉市江岸区成立“新孩子剧团”,并在数所学校成立了分团,一批中小学生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成为江岸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面旗帜。

2003年,原坐落于汉口儿童公园的孩子剧团雕像,因城市改造辗转被迁至长春街小学永清校区,成为学校的红色文化标志,也进一步激活了师生心目中的红色火种。2016年,全国首个校园孩子剧团陈列馆在长春街小学开馆,并面向社会开放,再现了孩子剧团在抗战烽火中的英勇事迹。

对于这一段历史,长春街小学的每一位孩子都耳熟能详。在此次“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孩子剧团故事》线上宣讲活动中,学生杨晓颖的配音作品作为范例推广。“走进孩子剧团陈列馆,学习了解孩子剧团的光荣历史,是我们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长春街人”的第一课。”杨晓颖说,这次当小小宣讲员的经历,让她体会到传承的喜悦。

该校德育副校长钱文艳表示,孩子剧团的光荣历史践行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因而,学校坚持以孩子剧团为主线,数代师生接力展开系列红色品牌教育实践,创建富有孩子剧团红色元素的校园文化,孩子们在活动中实践、体验,传承和弘扬孩子剧团精神,孩子剧团活动也已成为了学校的德育品牌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 演绎80余年前“同龄人”的英雄史

红色题材儿童剧令孩子们动容

在长春街小学,爱国从来都是知行合一。

学校以孩子剧团为依托,通过“进课程”“进社团”“进活动”等多种方式,多维度活性传承红色基因。

每逢开放校园,学校会邀请健在的孩子剧团老团员与学生们共叙一堂,讲述红色故事,共度建队日,让红色教育效能最大化。学校开发了孩子剧团校本课程,开展“重走孩子剧团走过的路”红色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行走中沉浸式感受孩子剧团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力量。学校还成立孩子剧团宣讲队,走进社区,走进街道,通过宣讲孩子剧团光荣历史,引导市民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孩子剧团精神走向社会。疫情防控期间,又成立了孩子剧团线上宣讲队,孩子们运用各自的特长,通过网络宣讲的方式,传播逆行者的先锋事迹,用图画歌颂积极投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与同龄人分享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力量。

去年9月8日,由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与长春街小学共同创作推出的红色题材儿童剧《孩子剧团》在琴台大剧院开演。该校67名学生与著名演员周锦堂,以及一批武汉人艺的优秀专业演员一道,演绎了一段80余年前“同龄人”的英雄历史。

对孩子们而言,排演这个儿童剧既是最好的红色传承,也是最生动的“思政课”。“第一次在中南剧院演出的时候,台下的观众反响热烈,指导老师也夸我演得好,我激动得哭了起来。”饰演刘沪生的学生刘泽锦说,能成为孩子剧团的一名成员,他感觉十分光荣。虽然,他没有经历过战争,但通过演出,更加懂得了前辈们顽强抗战精神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爱国之情。

■ 网上孩子剧团陈列馆“上线”

红色故事传得更远

“希望建立网上孩子剧团陈列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孩子剧团历史,传承孩子剧团精神。”2019年,孩子剧团老团员叶伟才老人来到学校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时提到了自己的心愿。于是,学校分阶段分步骤将学校陈列馆的展品、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为建立网上陈列馆做好准备。

作为保护单位,学校适时地通过互联网这一基础平台,给红色教育插上创新和创意的翅膀,开展“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每个月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孩子剧团的故事文本,并将孩子剧团的故事整理为数字化视频短片,通过网络趣配音的形式引导学生在网络平台上自由观看,宣讲。

为了让孩子们能讲好红色故事,该校德育主任顾佳每月在孩子剧团陈列馆中开讲“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的主题思政课,带领着参与宣讲活动的学生们通过“观展寻史”近距离观看展览,了解历史;“你问我答”在互动提问中讲述陈列馆中每一张老照片、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童心宣讲”让每一位学生在陈列馆中现场演练解说,将朗诵技巧、仪态培训融入在其中,让每个学生都能讲好、讲活孩子剧团故事,让红色宣讲的声音传得更远。

顾佳介绍,学校后期还将使用到VR、AR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增强红色文化表现力,活态传承、活化利用。

专家说

把思政课堂建在孩子剧团陈列馆,在这里引领学生重温历史,缅怀英烈,继而弘扬革命精神。从孩子剧团小团员在腥风血雨抗战岁月顽强战斗的感人故事中,找准红色教育传承基因,能让学生更好地铭记历史,将孩子剧团的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让红色教育在新时代更加生动。

——湖北省特级教师 郭凤麟

家长说

学校充分挖掘并发挥孩子剧团红色教育资源作用优势,让红色基因深深扎根于学生心中。尤其是这学期以来开展的以孩子剧团故事为主线的线上宣讲思政课活动,让人耳目一新,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作为家长,每每听到孩子们讲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也共情其中,热泪盈眶。

——长春街小学五(1)班 王俪霏家长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国涛 杨亮)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