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长江流域(青海段)文物资源调查第一阶段完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14: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20日电 (记者 李江宁)20日,记者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日前,该所联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启动长江流域(青海段)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目前,专项调查队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田野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发掘、保护、传承、利用青海省长江流域文物资源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在文物调查缺环工作的长江源头地区、高海拔地区采取实地踏查方式,尽可能详细了解区域内文物资源分布状况;在文物资源分布相对明确的农牧结合的通天河区域通过专项调查方式,最大程度地深化区域内文化遗存内涵,全方位了解青海省长江流域文物资源特征。通过调查,丰富了曲麻莱县境内细石器、岩画、古墓葬等遗存,新发现各类遗存10余处。在玉树市、称多县对古城、洞穴、遗址、岩画、墓葬(石棺葬、石堆墓)、古塔等50处遗存进行了专项调查,采集了大量测年和人骨标本。

青海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地域广袤,历史悠久,文物类型多样,文化内涵丰富,资源得天独厚,为坚定文化提供了坚实的文物支撑。

此次专项调查流域范围涉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杂多县、曲麻莱县、称多县、玉树市及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达日县、班玛县3个州9个县(市)。此次调查将全面摸清青海省长江流域文物资源的分布、保存、利用情况,深入研究长江文化的丰富内涵,明确青海在长江文化中的地位和特色,促进长江文化遗产保护。(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