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华全媒+|他们的爱,穿越这无声“战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15:02 来源: 新华社

人生因爱而美丽

生活因情而温馨

您所看到的

不仅仅是一对对恋人的故事

更是每一位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战士”缩影

穿越这无声“战场”的

是凡人微光

是爱的力量

△轻触点亮爱心,继续往下看

你奋战的地方

是我牵挂的方向

↑2020年1月28日,在新疆医科大学院内,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吕俊(左)与未婚妻王鹤道别。当日,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王鹤在送别医疗队员兼未婚夫吕俊时,一直挽着他的手交流,一会儿帮他整理外套拉链,一会儿又给行李中塞进一包药,吕俊则时不时拥抱安抚着未婚妻。两人言语不多,但眼神中写满了坚定。就在吕俊转身上车时,一直强忍泪水的王鹤突然流下热泪,吕俊温柔地捧着她的脸,为她擦去眼泪,细声安抚。

愿我的吻

赋予你勇气与力量

↑2020年1月27日,北京安贞医院医疗队队员曹李瑶(中)与爱人王斌在医院告别。当日,由136人组成的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组建集结,带着首都人民的重托驰援武汉。

我不在的日子

你要照顾好自己

↑2020年1月26日,河北省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赵紫薇(后)在出发前与男友挥手告别。当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的河北省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从石家庄出发前往武汉,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即将出发的赵紫薇在河北省石家庄火车站的列车车窗里,微笑着向窗外挥手。站台上,男友陈东阳同样挥着手,恋恋不舍。紫薇是自愿申请去的,虽然担心,但我是支持她。当时科里报名的不止紫薇,她能被选上也证明她很优秀。”陈东阳说

等阴霾散去

我要好好抱抱你

↑2020年2月13日,刘维伦将带来的饭菜和生活用品放在地上,曾燕飞站在远处和他聊天。刘维伦是重庆铁路公安处合川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的妻子曾燕飞是合川区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坚守各自岗位,许久才能见上一面。2020年2月13日那天,不善言辞的刘维伦利用休息间隙专门下厨炒了两个妻子最喜欢吃的菜,提到医院去和妻子见面。看到妻子开心的样子,刘维伦说:战‘疫’很苦,可是两个人在战斗中携手并肩的感觉,很甜。”

以车为家

是我们独有的浪漫

↑2020年2月22日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医护夫妻涂盛锦(左)与曹珊在车内聊天。当时,医院宿舍爆满,酒店房间吃紧。夫妻俩决定把机会让给其他人,便从2020年大年初一开始,住进陪伴他们多年的爱车里,为在疫情中抢救病患,争分夺秒,以车为家。“我个不高,前座也还塞得下。她睡后排,为了方便她伸开腿脚,塞了纸箱把后排空隙填起来,还有爱心人士捐的暖宝宝。”涂盛锦对“居住环境”还蛮知足。以后回想起来,应该是挺浪漫的一件事吧。”涂盛锦对已相识近20年的曹珊说道。

你我职务不同

但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2020年2月14日,高永哲(左)、黄文莉夫妇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起“比心”(手机照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高永哲和护士长黄文莉,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众多医护人员中唯一一对夫妻。自2月初先后进入方舱医院以来,两人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因为工作性质和区域的不同,夫妻俩很少见面。2020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在院方的特别安排下,两人见面的机会多了一些,还第一次在方舱医院共进午餐。黄文莉说:这是我们一起度过的第23个情人节,虽然没有礼物和鲜花,但过得非常有意义。”

每一次的牵手

对你我都弥足珍贵

↑2020年2月6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付雪莹与丈夫张立朋在医院告别时手拉手。当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征武汉。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付雪莹是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的一员,2019年刚和同行丈夫张立朋领取结婚证。受疫情影响,原定于第二年正月初四的“出阁宴”为避免交叉感染取消了,婚礼也推迟到疫情结束后。她说:我先生也是医生,我们有责任做任何我们能做的。”不久后,张立朋也前往抗疫一线工作。

你在哪,我在哪

我们是最佳拍档

↑2020年2月16日,黄俊(右)在消杀作业前帮李剑穿橡胶隔离服。河南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是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队员们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的邀请,在郑州市区的公共场所和社区开展消毒杀菌志愿服务活动。李剑和黄俊是志愿者中的“夫妻档”,丈夫李剑背着沉重的设备进行消杀作业,妻子黄俊跟在身旁,随时帮他疏散居民和灌装消毒液。疫情期间,这对“夫妻档”一直奋战在防控防疫的前线。

生活上是家人

疫情前是战友

↑2020年2月13日,庞振(右)和陈美茹在进污染区之前为对方检查护目镜。庞振和陈美茹是一对“90后”夫妻,也同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作为当时北京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二人一直忙碌在“一线”。说起和爱人陈美茹共同战“疫”的感受,庞振说:疫情当前,我们责无旁贷。其实,在生活上我们是家人,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友,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都是想让病人早日康复出院,早日结束疫情,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充满动力。”

即使离病毒那么近

有你在,我也很是安心

↑2020年2月25日,郭陈目送季霄雷准备进入实验室。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江苏省南通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检测人员一直处于24小时“战斗”状态,7名检测组成员分批轮班值守。在这个离病毒最近的实验室,检测组中有一对90后夫妻在并肩工作,季霄雷和他的妻子郭陈。只要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能为防控疫情、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贡献一份力量,辛苦点也没什么。”作为“90后”青年,能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并肩携手发挥自己的作用,季霄雷和郭陈夫妻俩觉得很欣慰。

我们一起走过很多路

这条防疫路是最特别的一条

↑2020年3月10日,田正宏、张琼夫妇穿行在大山里的乡间小路上。田正宏、张琼都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珠山镇的医生,丈夫田正宏是茅坝塘村卫生室医生,妻子张琼是界直岭村卫生室医生。2020年1月22日,夫妻俩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后,奔赴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共同担负着周边四个行政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和监测任务。作为乡村医生,乡村就是我们的阵地,不管多苦多累,守住了阵地才算尽到了职责。”张琼说。

坚持过这阵风暴

我们终将一起拥抱晴空

↑2022年1月11日,在结束当日工作后,许沛(右)和张文文在街边吃午饭。今年23岁的许沛和24岁的张文文是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鄢陵医院的护士,他们在2021年9月份举行了婚礼,原本计划在今年1月份度蜜月。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取消了休假计划,携手奔赴战疫一线。许沛和张文文每天都穿着防护服高强度工作7个小时,吃住都在大巴车上。这是我们人生中难忘的经历。”许沛笑着说。

推迟婚礼,共同抗疫

也是属于我们俩的小幸福

↑2022年2月1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西美社区,张煜林和脊椎有伤病的王文彬前往一处核酸检测点。苏州“90后”新婚夫妇王文彬、张煜林原定2月19日举行婚礼,面对疫情突袭,他们取消婚礼,携手当起志愿者,在防控一线演绎“别样浪漫”。王文彬是一名伤残退役军人,也是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的民兵。他2020年在当防疫志愿者时与张煜林相识相恋。和许多抗疫英雄比起来,我们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能以微薄的力量,为大家的健康护航,也是一种幸福。”小两口说道。

好久不见

我好想你

↑2020年3月26日,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黄秀峰和妻子章婷在酒店门口隔着玻璃倾述思念。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护士章婷和丈夫黄秀峰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一起考到同一所医院上班。黄秀峰是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2020年2月11日随贵州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前往鄂州市支援。2020年3月26日,丈夫黄秀峰跟随贵州省最后一批从湖北返回的医疗队抵达贵阳。下飞机后,黄秀峰和返回的其他医疗队员将统一在酒店隔离14天,夫妻俩只能隔空“见面”。在隔离酒店门口,章婷隔着酒店玻璃,和丈夫用手势“比心”,倾述彼此的思念。

情侣到夫妻

你对我的等待

是我最美的期待

↑2021年5月20日,乔冰在婚礼上为刘光耀戴上婚戒。刘光耀和乔冰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中心的护士,在2020年2月2日出征武汉的仪式上,刘光耀对乔冰说出“回来后,我娶你”的约定。原本2020年2月9日是他们订婚的日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选择推迟订婚日期,主动请战支援武汉。作为河南省第二批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成员,他们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奋战了近两个月。在武汉期间,刘光耀用回形针做了个简易的戒指,向乔冰求了婚。从武汉回到郑州后,时隔一年多,2021年5月20日,刘光耀兑现了当初的约定。这对逆行的抗疫情侣也升格为夫妻。在这场战‘疫’中凝聚的宝贵精神财富会转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将携手面对人生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不离不弃。”刘光耀说。

并肩作战

是最浪漫的告白

纵然

疫情推迟了相见

延长了等待

爱的浓烈

情的深厚

永远不变

创意:刘金海

图片:黄伟、熊琦、李嘉南、高翔、张玉薇、

李安、季春鹏、宋文、牟宇、王菲、许丛军、陶亮

部分文字源自新华社客户端“我在现场”栏目系列报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