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一问到底丨“营养周”话营养 如何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20: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5日到21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营养周”。生活中,如何判断盘中美食是否健康?目前市面上爆火的“无糖”食品、“无糖”饮料是否真的不含糖?热爱运动的朋友们,锻炼完应该怎么吃?经常点外卖的朋友,怎么点才更营养更健康呢?

健康减肥 如何既“管住嘴”又保证营养?

现在天气已经热起来了,很多爱美人士早已将减肥提上日程。大家公认“管住嘴迈开腿”是最健康的减肥方式。但怎么吃才能既达到“管住嘴”的要求,同时又保证营养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 李缨:实际上能量有限的话,还是要搭配有碳水,主食一定要吃,可能量会控制,蛋白质不能太少,然后脂肪可以适当减少,比例要减少,然后像蔬菜,像这种微量元素矿物质它是不可以少的。少油少糖正常的搭配可能都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而且不反弹。习惯了这种代谢的量,习惯了这种饮食结构,这个要控制好减肥速度。如果说要想一周减10斤,那基本上是能量的话就像绝食似的能达到,做不到保证营养需要。

运动暴汗后如何饮食才健康?

俗话说“一口吃不出个胖子”,同样,减肥也不能急于求成。专家提醒,减肥的朋友千万不能盲目节食,否则很可能会脱发、贫血,严重的甚至会得厌食症。所以很多人选择更加健康的运动减肥。特别是最近,跟着直播跳操相当火爆。运动暴汗之后,应该如何饮食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 李缨:首先要补充的是水,但是不允许只补充水,我们电解质也大量丢失,所以要补充一些比如像淡盐水,像茶水,甚至说我们可以补充运动饮料,它里边有各种的微量元素,还有一些糖分,急需补充能量。运动以后,我们消化道的血液分布并不是很多,这时候的消化功能不是很好,所以运动以后,可以比如说间隔30分钟以上再进餐。进餐以后的能量营养的供给一定是均衡的,要有主食,然后蛋白质的补充才能够让我们肌肉力量的增加、体积的增加,蔬菜水果对于我们,比如说像这种钾矿物质,它充足也很多。所以运动以后的能量的补充,蛋白补充是主要的点,实际上所有的营养还应该是全面补充。

无糖等于能量低?无糖食品也会发胖吗?

前几天刚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明确要求,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当下许多食品和饮料都主打“低糖”,甚至“无糖”的概念。无糖食品就没有热量吗?是不是吃多少也不会发胖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 李缨:它既然在商标上写着无糖食品,肯定是不可以含那些简单的糖的,像蔗糖、葡萄糖这些是绝对不可以含的。但是它是甜味的,它用的是糖的代用品。无糖食品就认为是没有糖,能量就会低,其实这是一个完全的误区。比如像无糖的点心,它里边的话,白米白面用的也不少,而且它的油脂会很多,比如像这种酥的口感一定是拿油和面才能出现这种口感的,所以如果这么说来的话,总的能量是一点都不低的。指望它来减肥,要控制好量,不然的话达不到减肥的效果。

外卖如何点 营养才均衡?

现在生活、工作节奏加快,让很多人没有时间自己做饭,经常会点外卖。外卖要怎么点,才能吃得更健康,营养摄入更均衡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 李缨:外卖和我们在家吃的这些食物,它相对来说能量会多一些,油脂会更多一些,糖会多一些,肉会多一些。这种结构带来的危害,一个是胖,体重不好控制,然后就是我们的血糖、血脂,然后就是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所有这些风险都在增加。有意识地点一些全谷物的食物,我可以让它少放油,我可以让它不放糖、少放盐,根据我自己的需要,这样改进以后对我们的营养状况,对我们预防疾病的状况会有很大的改进。

吃多少才能不超标?营养成分表告诉你

其实想要每天吃够营养,又不超标,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学会看食品的营养成分表。这个表上的各种数值都代表什么意思?如何用它来指导我们每天的饮食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 李缨:营养成分表一般要求必须有能量的标注。像我们三大营养素,蛋白、脂肪、碳水的量要有标注,还有钠的含量。它的形式是一个三列表,第一列是什么成分,碳水、还是说能量、还是脂肪;第二列就是说它们的100克食物或100毫升食物中所含的量;第三列它所含的量,占我们营养参考量的百分数。

其中,各营养素的含量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指的是相应营养素含量占人体全天需要量的百分比,对于摄入量的指导意义非常明确。例如,一种食品的脂肪含量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为50%,则表示吃100克该食物,可以满足我们日常一天所需脂肪的50%。如果食用该食物达200克,则需要限制其他途径的脂肪摄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现在吃早已不是单纯为了果腹,更多的是为了健康和营养丰富。所以我们应该学会科学合理地选择和搭配食物,吃得更营养、身体更健康。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