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沈阳发布中国工业博物馆片区规划 建设共和国工业长子巡礼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20: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5月21日电 (记者 赵桂华)5月21日,沈阳铁西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中国工业博物馆片区规划发布暨工业文化发展与工业遗产保护论坛在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

会上首次对外发布,沈阳市将把约1.8平方公里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核心发展板块,作为先后创造过数百个“新中国工业第一”的沈阳市铁西区城市复兴的旗舰,建设共和国工业长子巡礼地。

百年工业发展史门类齐全

众所周知,辽宁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是“共和国工业奠基地”。而沈阳市铁西区有百年工业发展史,工业门类齐全,先后创造过数百个“新中国工业第一”,聚集了高档数控机床、大型石化装备、特高压变压器、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等国之重器的企业和世界一流产品,被誉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过程中,铁西区被国家授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是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的“缩影”。不仅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工业遗存资源,而且积淀了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内涵的铁西工业文化。

发布会现场。 赵桂华 摄

创新工业遗存产业化发展模式

近年来,铁西区秉承“挖掘工业历史文化、整合工业遗迹资源”的理念,将腾迁企业旧址保留下来的老厂房,进行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对工业遗存实施保护、修缮、再开发和再利用,创新工业遗存产业化发展模式,深度开发工业遗产价值,讲述工业遗存故事。

其中正在运营的工业文化产业项目有原沈阳铸造厂变身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原重型机械厂变身的1905创意广场、原沈阳飞轮厂变身的奉天记忆文化园、原沈阳铝材厂变身的韩帝园鲜族民俗文化产业园、原红梅味精厂变身的红梅1939文创园。

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有原工人村建筑群所在的工人村生活馆、原冶修二分厂所在的奉天工场文创园、原沈阳弹簧厂所在的铁西梦工场文创园等。正在规划中的工业遗存有中铁钢材市场、人民机械厂、沈阳电机厂等。

探索东北老工业区城市更新路径

2020年以前,铁西区的城市更新主要是通过工业企业搬迁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1年11月,住建部公布了全国21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名单,东北地区仅有沈阳一座城市。沈阳市制定了《沈阳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方案》,明确提出要“以城市更新促成城市复兴”。围绕沈阳发布的35个核心发展板块,铁西区全面启动了包括工业博物馆历史文化片区在内的“五大核心板块”的城市更新。

2021年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战略科学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受铁西区邀请,带领团队编制了铁西老城区城市设计与城市复兴计划。

吴晨提出,以中国工业博物馆为核心,依托沈阳热电厂、耐火材料厂等工业遗存,积极探索东北老工业区城市更新路径,突出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和劳模精神,将工业遗存再利用与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优化功能类型,延续历史文脉和工业文脉,挖掘文化内涵,重塑城市文化活力,重点发展工业产品设计、文化创意、电子竞技、文化展示消费等相关功能业态,建设共和国工业长子巡礼地。

打造国际一流工业题材综合性博物馆

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强市”的总体部署,2022年,铁西区委、区政府启动中国工业博物馆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工作,组建了由北京华翰文化遗产博物馆研究院等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参与的执行团队,有序推进工业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

中国工业博物馆提升改造坚持红色基因与人文精神并举、国家发展与城市沉淀并举、历史厚重与大国重器并举、工业技术与当代审美并举、传统展陈与现代媒体并举、知识传播与观览体验并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工业题材的综合性博物馆。

新展陈方案规划包括工业通史馆、铸造馆、装备馆、智能制造馆、铁西馆六个主题展馆,以及序厅、体验区、会展区等功能区。比如,“铸造馆”将通过工业遗产原址保护、声光电复原再现场景等手段提高视觉感受,活态展现工艺生产流程。“智能制造馆”通过虚拟生产等方式感受大型工业生产现状和未来,突出智慧与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