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拜登访韩日意在中国 精心“织网”也难逃铩羽而归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张铭心) 美国总统拜登目前正在韩国访问,这是其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有分析指出,尽管拜登直奔韩国和日本,但其此次出访的重点却是针对中国。

不过,专家分析认为,无论是极力推销“印太经济框架”(IPEF),还是试图拉拢更多政治甚至军事上的盟友,美国企图“织网”包围中国的野心都难以实现。

人在韩日,意在中国

美国“织网”居心昭然若揭

美国总统拜登的亚洲之行“虽迟但到”。

表面上看,拜登此次出访的目的是巩固与其亚洲盟友之间的关系。不过,分析普遍认为,虽然拜登的行程单上只有韩国和日本,但是其本次亚洲之行的重点在“包围”中国。

据法新社援引美国韦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政治学教授穆恩(Katharine Moon)称,“拜登访问亚洲是为了加强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安全关系,并削弱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路透社也在报道中称,拜登此行将对加强区域合作和“包围”中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也指出,“美国将中国视为其在亚太地区的头号挑战者和威胁者”。

事实上,美国政府企图编织一个政治、经济和军事全覆盖的“大网”,将中国笼罩其中。

政治层面上,拜登访日期间,还将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峰会。袁征指出,美日印澳“四边机制”本质上是与中国直接相关的,所以峰会不可避免要谈及中国。他认为,美国极有可能在峰会上再次强调美日印澳之间的合作,并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层次。

经济层面上,拜登将在访日期间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袁征表示,该议题是“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延伸,目的是把中国排除在美国主导的国际供应链之外,从而遏制中国发展、延续美国经济霸权。

而在军事层面上,拜登政府推行的“印太战略”本身就带有浓重的军事色彩。分析人士称,美国在亚太地区强推的“印太战略”,实质是要筑起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意图拼凑“亚太版北约”,进而在该地区挑起分裂和对抗。

拜登费尽心思拉拢盟友

却难逃铩羽而归窘境

尽管美国政府为“织网”绞尽脑汁,企图对中国进行多方面围堵,但实际情况却远不如其计划般乐观。

虽然美国政府极力向亚太地区国家兜售“印太经济框架”,但该框架本身存在诸多争议。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批评,新框架缺乏实质内容。日本共同社则称,“印太经济框架”并不讨论下调关税,对期待扩大对美出口的亚洲各国而言,“难以看到好处”。

袁征也指出,“印太经济框架”缺乏其他经济协定中有利于推动国家间贸易往来的因素,而是更多涉及数字经济、供应链合作等政治意味更浓的内容。相比推动亚太经贸发展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印太经济框架”在亚太地区很难有市场。

对于韩国欲成为“印太经济框架”初始成员国一事,袁征表示也不必过度解读,毕竟韩国总统尹锡悦自己都说,加入该框架和韩国保持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不冲突,“没必要把此事看成零和博弈”。

袁征还直言,美国在军事上“织网”包围中国更是有着不小的难度:

——建立类似北约的多国军事联盟需要特定的历史条件和背景,目前亚太地区的局势远未达到这个条件,区域内绝大多数国家主张和平稳定,不希望中美发生军事对抗;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亚太地区多国的最大贸易伙伴,经济利益驱使这些国家极力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并与周边国家建立起平等互利的关系。

“印太经济框架”大概率“滞销”、企图将北约“亚太化”的“印太战略”更是不着边际……拜登的亚洲政治“首秀”很可能要面临铩羽而归的窘境。

此外,袁征还指出,面对拜登“织网”的意图,中国主要可以从两方面着手“破网”:

——中国应该专注自身发展,从经济、外交、军事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

——中国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守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继续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和平外交关系,推动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