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荆高铁加速推进 线下工程收尾线上施工正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荆荆高铁线下工程完成90%以上。(通讯员 朱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肖帆 朱达

行走荆州、荆门两地,但见荆荆高铁沿线一个个桥墩比肩而立,如列队的队伍。

这些桥墩,即将托起一条钢铁“巨龙”。眼下,荆荆高铁线下工程接近尾声,线上工程全面展开。

荆荆高铁连接荆州和荆门,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的呼(和浩特)南(宁)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我省“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步。该铁路全长77.479公里,设荆门西站、沙洋西站、荆州站3座车站。5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铁路施工现场,感受火热建设氛围。

“定海神针”稳墩身

荆门爱飞客大道左右两侧,约10层楼高的桥墩扎进大地。桥墩顶上,两个挂篮如同两顶“帽子”,混凝土将浇筑到挂篮中,一一形成梁体,逐步向中间合龙。“这个孔长56米,分7个节段施工,预计要2到3个月完工。”中铁十一局荆荆高铁1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段利鹏介绍,目前该标段698个墩身已完成90%以上。

这是荆荆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焦柳线特大桥的施工现场。1标段正线长24.5公里,中铁十一局负责该段桥梁、路基、无砟轨道、箱梁预制和架设等施工任务,要跨越焦枝—枝柳铁路、沪蓉高速公路、G348国道、漳河总干渠、爱飞客大道等诸多重点区域。自去年进场以来,项目部加班加点施工,打造样本工程。

桩基是墩身的“定海神针”,其质量关乎高铁基石——墩身的稳固性。1标段地质条件复杂,698个墩身平均每个要打下8根桩基。段利鹏介绍,项目部充分调动各个资源,做好充足准备,24小时施工,一天完成80根,将原先每天打桩50根的进度提高60%。

“沉渣太厚,会影响桩基的稳固。为减少钻孔内的沉渣落地,在混凝土浇筑前,工人们连续五六个小时不停歇,紧盯机器运转,确保孔内泥浆循环,减少沉渣厚度。”段利鹏说,为了高标准建设桩基,项目部严格落实“开工14条”铁律。沉渣厚度薄,桩基完整性较好、无空洞、断裂情况……经过验收,1标段一类桩基达到99.4%,远超95%的标准。

“另一个‘定海神针’就是卡具。”段利鹏介绍,项目部改进工艺,使用了先进的环形卡具,将每根钢筋一一对应到卡具的卡槽里,再用铁丝绑扎、固定好,钢筋的线形更好看,也不会产生漏绑钢筋、人工测量误差等情况,保证了墩身的质量。

据介绍,目前,荆荆高铁桩基、墩身等线下工程施工任务都已接近尾声,完成90%以上。

线上施工全面展开

线下施工接近尾声,线上施工正酣。

荆荆高铁荆门特大桥上,架桥机将约790吨重的箱梁稳稳架设在两个桥墩上。自3月1日架下首榀箱梁,荆荆高铁全线各标段逐步进入线上施工高峰。目前,仅1标段就已架设76孔箱梁。

连续梁的浇筑关系到标准箱梁的架设,荆荆高铁跨越多个重点区域,浇筑的连续梁较多。

总长度6136.04米的龙泉河特大桥上,连续梁正在紧张施工。该大桥前不久顺利完成中跨“握手”合龙,成为全线第一根合龙的连续梁,为后续架梁施工作业打通了“断点”,扫清了障碍。“为确保该合龙段顺利浇筑,项目部提前筹划、周密部署,进行多次研讨、攻克施工中存在的重难点,并多次对梁体结构进行反复分析及测量,确保万无一失。”段利鹏说。

荆荆铁路3标项目荆州北制梁场里,铺好的铁路梁体如同一块块巨大砖头,等待搬运至施工现场。中铁大桥局负责人介绍,该梁场承担了538榀桥梁预制工作,已完成100多榀箱梁的预制。

在荆门西站施工现场,站房及站前广场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和桩基的钻孔工作。作为沿江高铁、呼南高铁襄荆段、荆荆城际铁路合设并线枢纽站,3条高铁在此形成“十”字交叉,该站建成通车后,将彻底结束荆门不通高铁的历史。

荆荆高铁计划于2024年通车运营,届时,往返荆州、荆门两地仅需20分钟,我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该铁路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促进江汉平原腹地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我省“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