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抗疫·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8:20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杨金坤

排队做核酸检测时,我的前面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

“大娘,做个核酸还这么浪漫?”见老人左手拿着“个人采样信息预登记二维码”打印纸、右手举着一枝花,心情抑郁的我,语气中满是揶揄的味道。

老人扭过脸,似乎没有听出我的揶揄,一次性口罩仍遮不住满脸笑容。她晃晃左手的“个人采样信息预登记二维码”,又摇摇右手的鲜花,对我说:“二维码是孩子帮着打印的,鲜花是我自己养的。”见我仍脸色阴沉,老人的声音变得庄重而柔和:“左抗疫,右生活,这是打败疫情的最好方式。”

“左抗疫,右生活,这是打败疫情的最好方式。”我回味着老人的话,越琢磨越觉得有道理。

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人们心中难免产生一些疲惫感和焦躁感。面对这种疲惫和焦躁,我们不仅要做到保持理性、尊崇科学,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而且还要做到不沉沦于消极情绪中,以乐观的态度和必胜的信心去面对生活。

同学王敏在社区工作,每天都要对外地返还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返还时间、来源地及行程轨迹一一进行核实,经常加班到很晚。翻看王敏的朋友圈,我却发现她晒的最多的是自己的生活。比如,为家人准备可口的午餐,在灯光下手端一杯咖啡,斜靠在床上看一本书。最有生活情趣的是,二月二她和丈夫、儿子比赛竖鸡子的一组照片,她的面前有一个鸡子竖着,丈夫的双手正扶着鸡子小心翼翼地竖立,儿子正在为妈妈鼓掌。看得出来,她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

我忍不住在微信上问王敏:“你每天忙着抗疫,怎么还能把生活过得这么有情趣?”她回复:“左手抓抗疫,右手抓生活,抗疫、生活两不误。”

人类的强大之处在于不断适应环境,尤其是当正常生活节奏被打乱时,我们应当找回生活的节奏感,做到抗疫、生活两不误。

同事小李每天都在朋友圈晒美食。工作间隙,我问他:“每天下班后都围着厨房转,不烦吗?”小李笑着说:“越是在疫情期间生活越需要仪式感,民以食为天,厨房是普通人的烟火气来源,只有让久违的欢欣在一日三餐中荡漾开来,把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才能更好地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是一种觉悟,更是一种担当。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规律,但是经过调整,树立“左抗疫,右生活”的思维,用“生活的仪式感”做到“抗疫、生活两不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疫情手中把生活夺回来。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