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北户证中心25载践行初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8:52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卓璇 顾蔚

4月的浙江宁波,气温已经近30摄氏度。上午8点,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户口证件办理中心的民辅警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我是党员抗疫在前”的袖章,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平日,她们在户证窗口热情接待群众;此刻,她们一脸正色,坚守卡口,在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4月,成为“疫”线上最美的警色。

25年前的4月,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户口证件办理中心成立。25年间,她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被时代浪潮裹挟着不断奋勇向前。25年来,江北户证中心始终坚持“您的满意,我的心愿”,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勇于担当、敢于变革,形成了多项江北经验。全体江北户证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优化户籍管理注入新动能,为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绘就了一幅为民服务的绚丽画卷。

筚路蓝缕 家有小女初长成

1997年4月,在江北区西草马路,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户口证件办理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当时宁波市公安系统中第一家集中办理户口、证件的工作机构。那时候,户籍管理工作基本上还是靠手工登记。

为了做好户籍管理工作,及时传递最新政策,身穿橄榄绿制服的户证姑娘拉起自制的横幅,摆出手写的小黑板,拉上几张桌椅在银行、居委会门口放下,便有群众围过来咨询。姑娘们会细心记录下群众每一个问题,只要政策有改变,便第一时间通知。就这样,江北户证中心在群众的口耳相传下渐渐成长。

随着办证规模、业务范畴的不断扩大,2000年1月,户证中心迁址至清河路11号,后又于2013年迁址至清河路66号。2009年12月,江北出入境大厅在江北户证中心落成,这里成为当时宁波市首家同时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办证机构。

2019年12月,江北户证中心迁入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时增设行政审批、治安、禁毒、网警等多种业务综合办理窗口。次年2月,交警窗口进驻江北户证中心,江北户证中心从最初的户籍办证大厅演变为多警种综合性办证机构。

笃行不怠 凝心聚力向前行

在“公安”这个女性占比极少的队伍中,江北户证中心女性比例高达90%。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情、细致和坚韧,做出一流的业务水平。无论是实行网上迁移、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还是近年来开展的户口登记专项清理整顿、无户口人员登记专项等工作,江北户证中心的工作质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2000年起,电子化浪潮扑面而来。江北户证中心敢为人先,2001年在全市范围内最早实行了户口网上审批流转。2002年8月,全国治安系统现场会在宁波召开,会议地点就选在江北户证中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江北户证中心更是围绕“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初衷,积极试点变革户籍办理模式。从审批权限下放实现“全区通办”,到全市试点“全城通办”,再到全省率先试点甬舟“跨市通办”,不断破解时间、空间的屏障。2019年8月,江北户证中心率先推出“公民身份信息一事联办”服务,实现人社、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等事项的连锁变更,将以往的40余项材料转变为“一表填写,单点触发”。

2020年,中心将残疾证、预防接种卡加入联办体系,目前该工作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去年,中心在全市首次推出“律师查询公民身份信息网上办理”功能,改变律师调档跑窗口、久等候的现实困境,实现指尖办事、“零跑腿”,办事效率大大提高。2022年,中心再次精简人才落户办理流程,以承诺制替代核准制,进一步助推人才便捷无门槛落户,让数字化改革的红利为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据统计,江北户证中心成立至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治安系统文明户籍室”“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6个国家级荣誉,“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集体”等25项省级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

弦歌不辍 君子一诺值千金

走进江北户证中心,“您的满意,我的心愿”这行字特别醒目,这是中心所有民警心中的一把标尺,也是她们多年来一直努力兑现的服务承诺。25年里,江北户证中心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这一服务宗旨从未改变。

自成立伊始,江北户证中心就率先推出365天无休息日工作制,被群众称之为“全天候办证中心”。中心也成为迄今为止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家坚持“全年无休”的窗口单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江北户证中心不断尝试将服务向外延伸,让群众能够“就近办”。2001年5月,中心推出流动办证服务,将流动办证车开进社区、院校、部队,开展现场办证服务,同时宣传户籍政策法规,接受群众咨询。

多年来,民警走遍了辖区所有社区(院校),为群众办理户口证件超3万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近8万人次。

之后,公安户籍、出入境窗口更是被“搬”进了需求更大、服务更贴近的大学校园,让在校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快捷办证。此外,中心还在辖区医院开设了全市首家进驻医院的公安服务专窗,为新生儿申报落户提供“零跑腿”服务。

寒来暑往,25年弹指间,江北户证中心始终以更为饱满的热情,传承并发扬温暖户证服务品牌,用细心、贴心、爱心,来温暖每一位办证群众,赢取每一个“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