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普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8: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普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

让交通更低碳 让出行更便捷

5月21日,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普在行动”启动仪式在南京苏交科集团通过视频连线各设区市的方式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让交通更低碳、让出行更便捷”,将通过省市联动举办科普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普及低碳出行和便捷交通知识理念。

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介绍,省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举办系列科普活动,聚焦服务国家“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战略,主动践行全民绿色低碳出行理念,旨在通过科普系列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切实提升百姓出行的便捷程度。各分支机构和各设区市学会将结合自身地域特色,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实地参观、线下体验、平台宣传、作品创作、“六进”等系列科普活动,普及低碳出行和便捷交通知识,营造交通科技人才积极参与交通科普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使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省市学会计划组织科普展览、举办科普讲座、进行科普宣传,开展各类特色科普活动40多场,向群众普及低碳交通知识,展示出行便捷化的美好蓝图。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聘请6位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将依次通过科普讲座的形式,为公众普及绿色低碳理念,拓宽视野思路,提升能力素养,搭建专家与公众的科技文化传播交流平台。

我省交通领域已设立21个科普教育基地,包括润扬大桥展览馆、茅以升纪念馆、苏交科集团等,集中展示江苏公铁水空方面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和方向。

“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由粗放、低效的传统建造方式向绿色、集约的工业化建造方式变革,并融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华设设计集团总工程师韩大章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江阴大桥、润扬大桥、南京青奥跨江大桥等重大桥梁工程。他介绍,近年来全预制装配桥梁在国内的应用呈快速增长趋势。“南京G312改扩建工程、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江阴二通道南北接线等工程都有选择全预制装配式桥梁。实现智能建造,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更便于交通资产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提升行业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韩大章说,江苏交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这为装配式结构及工业化建造的推广提供持续的助力和保障。

“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要素,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能源替代、节能增效是关键领域。”华为智慧公路军团资深架构师赵亮说,当前智慧路网用电量剧增,清洁能源替代需求日益显著。建议充分利用交通枢纽场等交通设施建设地面电站,提升绿色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同时,匹配新能源汽车大功率、长续航发展趋势,在公共区域配建或更新大功率充电设施,实行光储充一体化规划部署。

“普及交通运输知识、宣传交通运输科技成就,让百姓共享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成果,必将有力推动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和广大行业科技工作者的交通运输科学素质。”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说,这对于加快构建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人文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梅剑飞)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