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我国多地拍摄到珍稀野生动物影像 多项保护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09:0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2日)是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近日,记者从全国多地了解到,最新红外相机监测显示,许多珍稀野生动物频频亮相,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近日,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对几个月前放置在保护区的20多套红外相机进行了统一回收整理,监测画面里,各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卖萌姿态让人忍俊不禁。野猪一家子在镜头前玩起了自拍,小麂宝宝缠着妈妈想要再喝一口奶,胖嘟嘟的食蟹獴萌态十足,惹人喜爱。夜晚还有豹猫和鼬獾来去匆匆。

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门保护管理站副站长 周奇:镜头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这种白色的雉类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图片里可以看到它在(森林)里面觅食。

无独有偶,近日,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人员对回收的红外相机进行整理时,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豺频繁活动。在画面里可以清晰地看到,豺三五成群在峡谷中来回走动,搜寻猎物。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副主任 万升旗:此次发现豺群充分说明随着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不断好转,该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和完整性都有了提高。

立夏以来,在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当地牧民、管护员和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多种野生动物活动影像。画面中,斑头雁、黑颈鹤、藏原羚、藏狐、岩羊等野生动物觅食、嬉戏、跳跃、奔跑,一幅幅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展现了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

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地、森林、湿地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这两天,从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传来好消息,今年春季,来这里迁徙栖息的候鸟创下了新纪录。

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负责人 吕洪涛:截至5月初,条子泥湿地共记录到水鸟70余种,单次观测最多达9万余只,都是历史最多的。特别是珍稀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观测到80余只。

条子泥湿地是全球最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也是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随着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条子泥湿地每年有400多种、上百万只候鸟来这里栖息迁徙。

而在全国,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朱鹮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6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300头左右,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野外回归珍稀濒危植物达到206种,其中112种为我国特有种。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 周志华:中国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们的野生植物达到了3.7万种,脊椎动物达到7300多种。中国这些年一直加大保护力度,很多重要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它们的种群都是稳中有升的。

濒危物种拯救工程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而针对濒危物种,我国还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这几天,在江西吉安安福县武功山林场的院子里,一棵5米多高的千年紫薇树又开出了新芽。这棵千年紫薇原本生长在一处岩石缝里,2004年2月,林场工人在巡山时发现了它,当时它已被盗挖。为抢救千年紫薇树,林场不仅派专业园林工程师加以管护,而且四处查找古树救治方法,研究确定“救治”方案。

江西吉安武功山林场副场长 彭小兵:判定这个紫薇抢救成功最主要的就是有两个标准,第一个就是开花,第二个就是结果。这棵树是2010年开始开花,但是一直不结果,直到2019年它才既开花又结果,我们经过3年的连续观察,它都是既开了花又结了果,所以我们就断定现在这棵树已经是完全成活了。

我国持续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拯救保护,采取回归自然、人工繁育等措施,有效保护了90%的典型陆地生态系统,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率提高到74%。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 周志华:加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就地保护体系建设和以国家植物园为引领的迁地保护体系建设,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力度。

多措并举

严禁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

此外,我国还持续深入开展一系列制度建设和执法打击行动,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调整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制定并实施相关配套管理制度。

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清风”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环境和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全面禁止象牙、犀牛、虎骨及其制品贸易,高压态势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