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久咳不愈,检查发现支气管里长出小肉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1:33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0522110723_副本.png.png

术后当天,狭窄的气道终于通畅了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崔毅 、熊焱)“真没想到气管里会长出小肉芽,多亏他们仔细检查才发现,还以为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手术后的王先生说时还心有余悸,目前,王先生康复良好。

24岁的王先生,家住武昌余家头。5天前一直咳嗽,吃药也不见好转,直到咳出粉红色痰液,这才引起他的注意。5月15日,他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医生通过检查发现,王先生的血象指标较高,提示有炎症,胸片显示左下肺肺炎,立即收住院治疗。

“我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喘气,就是一个劲的咳嗽。”王先生纳闷地说。“需要做胸部CT进一步核查。”管床医生秦樱说,CT结果提示王先生左肺下叶感染。通过仔细阅片,科主任胡伟林提出“考虑到患者感染面积大且合并肺不张,建议行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病因。”胡主任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并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胡主任通过支气管镜细心探查,终于发现患者左下叶基底段支气管内“藏着”一枚约2厘米的新生物,新生物已将气管堵了一大半。胡主任立即取组织活检,病理结果显示为嗜酸性粒细胞肉芽肿。“只有尽早去除,才会让肺恢复工作。”胡主任说。经过1个半小时的手术,通过电凝、电切、电圈套器、APC等手段将肿瘤物彻底清除,狭窄的气道终于通畅了。“手术当天,我感觉呼吸通畅了,咳嗽很快就减轻了。”王先生微笑地说。据了解,王先生曾经患哮喘多年,属于过敏性体质。

胡主任解释,气管肿物并未阻塞大气道,往往是没有太大的感觉,且不会引起太多不适,但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却可以清晰的看到气管内情况,这是胸部CT及其他影像学检查所不可及的。他解释,嗜酸性球是白细胞的一种,它的增多与过敏、免疫反应及寄生虫感染有关,嗜酸性粒细胞肉芽肿多发生在骨骼和肺等部位,若不及时切除,可能会大出血造成窒息,继续生长可导致大量肺组织不可逆的损伤。若发生咳喘久治不愈时,需警惕气管内新生物的形成,避免造成气管闭塞或浸润性发展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