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沪”动进行时:上海港高效运转保企业“双链”稳定有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11: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疫情期间上海港有序运转 上港集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沪”动进行时:上海港高效运转保企业“双链”稳定有序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周卓傲)从疫情初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保障货运物流通畅,到近期各行各业复工运转,吞吐量恢复至正常的九成,本轮疫情以来,上海港顶住“境外输入疫情”和“本地疫情”的双重压力,确保上海航运功能正常有序发挥。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周勇介绍,自疫情暴发以来,上海港从未有一天停转。早在3月15日,港口各级生产人员便从上海市各处赶回单位集中闭环管理。疫情期间,返岗复工、坚持出勤人员超过2万人,占整体出勤率的70%左右,为疫情期间港口的顺利运行打下基础。

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的优势也在此次疫情中得以显现:集装箱从船舶到堆场再到集卡均实现“零接触”无人化作业,从源头避免了疫情感染发生的可能性。此外码头严格执行登轮作业防护措施,发挥船舶视频监管系统的警戒作用,有效落实登轮人员监督管控和动态提醒,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尽管上海港内部可以正常运营,但是由于各地疫情防控的原因,疫情初期码头集装箱运输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对此,在上海市交通委和大数据中心的统一安排下,上港集团港航数科公司紧急开发出电子《上港集团防疫通行证》。

“没想到从被批准开发,到电子通行证平台在各系统顺利上线,上港集团仅用了12小时!”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有关负责人十分感慨。据介绍,中午时分接到任务后,港航数科迅速对接市大数据平台,当晚零点即成功上线该防疫通行证平台,整合了电子提单、随申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目前该通行证已经发放80多万张,并实现长三角地区互认,持此证的集卡司机可在三省一市内进行货物运输。

工作人员在闭环管理的环境下工作 上港集团供图

为降低疫情对陆上运输及客户换单、提箱等方面的影响,上港集团积极联合各大船公司、各省市港口提升集装箱“陆改水”、无纸化换单操作等服务能效。其中,上港物流推出综合物流“陆改水”服务,整合集团长江码头、水运等资源,为长江沿线、浙北地区客户提供水运进出上海港的解决方案。上港集团表示,近期,使用水路、铁路进箱的客户比例持续攀升,客户咨询量也大幅度增加。

上海港海铁联运也同步发力,今年一季度新增龙潭、盐城、芜湖3个站点,在6条固定车底循环班列天天班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通过增开多车次散列、提前调配空箱、保障出口重箱顺利出运、建立重点线路联系人机制等措施,满足疫情期间各大外贸企业的出口需求。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供应链的高度复杂性和关联性,只要任何一环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就会被传导到下游企业,影响到它的正常生产,因此稳定的供应是复工复产得以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

而作为承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重要功能的枢纽,上海港的高效运转将有效保障国内外企业供应链、物流链“双链”稳定。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区域物流较疫情之初效率明显提升,近日,上海港集装箱单日吞吐量更是达到了11.9万标准箱,恢复至正常的九成。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港船舶接卸正常,生产平稳增长,集疏运平稳有序恢复,枢纽功能运转良好。4月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8.5万标箱,为去年同期的82.4%。1月至4月累计完成1534.8万标箱,同比增长1.8%。5月以来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也继续保持了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完)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