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践行“枫桥经验” 硚口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涉税争议化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17: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钟晨 通讯员丁蓓蕾、鲁小娅)为建立健全区纳税人、缴费人权利和税费争议多元解决机制,推动税费争议就地化解。目前,硚口区税务局在全区各税务所、办税服务厅等所有一线站所均设置了调解工作室,并开展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工作。

该模式是硚口区税务局大力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所、大事不出局、矛盾就地化解”,实现绝大部分矛盾争议在基层化解的目标。

据了解,在武汉市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硚口区税务局率先试点构建“中心+工作室”模式,将化解涉税争议的机构前置到了基层一线,进一步实现涉税争议当场解决的“零距离”调解机制。当纳税人遇到涉税争议时,可直接到调解工作室接受调解、咨询,为第一时间源头化解涉税争议、现场解决问题纠纷提供了新的平台。

该局以公职律师为骨干,整合区局“青年先锋队”、“胡惠东志愿红先锋队”等团队力量,为各个基层调解工作室配备了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咨询调解团队,明确提出“会调解、能调解、善调解”的服务目标,进一步提高调解工作室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同时,硚口区税务局积极创新与社区共建共治模式,将税务管理的基层单位与社会管理的基层细胞相结合,吸取基层社会治理的成熟先进经验并应用到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工作,邀请海军工程大学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探索多元化调解机制,加强税收网格化共治管理。


【责任编辑:唐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