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半月里两次刷新记录!武铁汉西车务段日装车创近五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17:16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1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单日装车670车,是继5月11日该段近五年来单日装车新纪录后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该段克服疫情反复、企业停产、密集施工等不利因素影响,围绕“货运大而强”目标,通过加强营销宣传、做精做优服务、优化运输组织,全力以赴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截至5月21日,该段今年以来累计完成装车66091车、发送货物263.94万吨、实现货运收入40936.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9% 、11.8%、19.4%。

加强营销广揽货源

为深入了解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该段在今年3月初成立专职货运营销团队。通过建立“日记录”“月汇总”等服务质量考核制度,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定期相互沟通反馈,营销团队深入管内厂矿等企业,了解管内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原材料到达量、成品发送量及运输方式选择等信息,主动宣讲铁路运力优势和“量价互保”“一企一策”“散改集”等政策优势,面对面向潜在客户对比计算运价差距,算清经济账、成本账。该段还通过实时掌握公路价格、流量、流向等信息,积极争取“公转铁”“水转铁”和集装箱多式联运市场。

今年以来,该段营销团队先后组织召开货主见面会5次,走访地方政府、物流园区、各型企业130家次,根据客户需求,分类实施“量价互保”“一企一策”和公开一致的货运价格策略,不区分货源地、不限制托运人、合理设置考核运量,让大型企业在获得价格优势的同时,也让中小企业通过政策放宽受益。

该段在确保既有货运项目不丢失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成功开辟益海嘉里面粉、湖北金华润化肥、银鹭饮料、怡宝矿泉水等“公转铁”项目,携手武汉中远海运企业开行集装箱班列,打通武汉南下至钦州港线路,进一步加密武汉至宁波北仑港集装箱班列的开行频次。

做精服务保障运量

西与随州交界、北与信阳接壤的广水,花岗石、大理石等石料资源丰富。今年年初,因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对企业产能控制方面有要求,当地石料运输面临公路运输难的问题。

汉西车务段广水西站联合随州市九通物流快运有限公司,根据石料企业提出的销售范围广、销售量大等实际需求,积极开辟广水至安徽卓阳、河南淮滨等新运输线路,为石料企业量身定制集装箱运输方案,迅速抢占石料运输份额。

目前,广水西站已初步形成以铁路集装箱运输为主、铁路敞车运输为辅的石料运输新模式,稳定形成广水西至淮滨双向对开的石料运输专线。截至5月21日,该站累计发运c石料307车,2.05万吨。

4月上旬,受广州疫情影响,汉西车务段重要合作企业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出现订单下滑情况,直接导致该段化工站、应城东站装车量大幅下滑。

为破解难题,该段在详细了解终到站疫情防控政策后,加强与属地政府对接,积极为化工企业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设身处地为化工企业考虑,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化工产品运输带来的影响,做到应装尽装实现双赢。

进入5月,化肥销售进入淡季。为保住化肥运输这一市场份额,该段大力稳固推行“量价互保”实现“保量稳价”逆势增长有效地化解了销售矛盾,提高了市场扩容,稳定了基础市场,促进化肥生产企业扩大产销,确保化肥装车不降。截至5月21日,该段今年以来累计运输化肥52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万多吨。

优化组织提升效率

3月中旬,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每周三、周五各开行1列中欧班列的常规被打破,一周4列乃至6、7列的情况成为常态化。为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这个段决定为运输组织提速。

要想提高运输组织能力,必须得首先摸清中欧班列空车体的到达规律,该段组织专班,通过连续两周盯控,初步摸清了空车体在“天窗点”后集中到达和傍晚交接班时段零散到达的规律后,立即调整日班计划,将交接班时间和调车作业时间提前2小时,极大压缩了空车体因交接班造成解编时间拉长的情况。

为确保实现5月下旬中欧班列开行28列的目标,该段通过加强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武汉海关的横向沟通,持续优化货箱报关清关、装车计划、装载方案,进一步提升班列编组、上线效率,做到随送随装、快装快运、应运尽运,在确保国内国际供应链稳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开行效率。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该段吴家山站累计开行中欧班列89列,同比增长48%,5月21日当天开行3列,为既定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还实时掌握管内19个货运车站股道占用、装卸车、站存车、作业车运用情况,适时调整运输组织方式,确定最佳运输方案,有效解决中间站保留列车增加以及部分车站运输组织不畅等问题,确保货畅其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张科)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