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走进老区看新貌 | 一睹贵州老区今日发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18:26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贵州考察调研。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考察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贵州遵义、铜仁两市全境都属于湘鄂渝黔革命老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全境、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部分地区属于左右江革命老区范围。

如今,在贵州这片土地上,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实现全面小康,奋力谱写发展新篇。

接下来,我们先通过一组镜头从红色印迹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睹老区今日的发展新貌。

这里是中央红军进入贵州的第一站——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了决定红军进军路线的“黎平会议”。在黎平会议上,毛泽东提议中央红军改变战略,进入敌人力量较为薄弱的川黔边地区,解决了战略转兵问题。如今的黎平,利用良好的区位、生态以及红色文化优势,正快速成为大湾区绿色生态产品和文化旅游服务的主要供给区。

跟随镜头,我们来到贵州第一大河——乌江。1935年1月,中央红军分四个渡口强渡乌江,全线突破敌人设置的乌江防线,成为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第一个较大胜利。如今,千里乌江碧波荡漾,雄奇俊秀更胜当年。2021年底,乌江航道全线顺利复航,贵州“北入长江”黄金水道的梦想再度实现。

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贵州遵义市的遵义会议会址。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长征途中,中央政治局就是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如今的遵义,传承着遵义会议精神,正向着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的目标奋力前进。

这里是位于贵州遵义习水的土城渡口。1935年1月29日,从土城青杠坡摆脱敌人围追堵截的中央红军从这里一渡赤水河,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现在的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的重要栖息地和繁育场所,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