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终于彻底取消“人气奖”的金鹰奖,能够彻底消除质疑回归初心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19:1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付瞰

近年来每每围绕金鹰奖评奖总会生发出的讨论,在第31届金鹰奖启动筹备之际,又开始了。

5月21日晚,微博“新浪电视”发布消息称,5月17日人社部公布的《关于2022年第一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公示》显示,中国文联中国电视金鹰奖部分奖项设置和评选名额由优秀电视剧7部、最佳男演员1名、最佳女演员1名、观众喜爱的男演员1名、观众喜爱的女演员1名、最佳摄像1个、最佳音乐1个,调整为优秀电视剧8部、最佳男主角1名、最佳女主角1名、最佳男配角1名、最佳女配角1名、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1名。

金鹰奖宣布奖项变动

毫无意外地,从没消停过的“金杯”与“水晶杯”之争随后再度上线。

22日,“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高挂热搜,热搜下评论一片叫好。而就在前一天深夜,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关词条下更多是粉丝间爆发的骂战,主要内容不外乎“你家拿的是水晶杯,我家拿的是金杯、是被认证的演技派”等老调重弹。

另一方面,看似大众普遍为“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大声叫好背后,其实是很多人并不知晓的金鹰奖历史——当下被不少网友嘲笑成“人气奖”“水奖”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曾经却是金鹰奖最重头、最正规的奖项。

这些年,围绕金鹰奖的奖项设置到底发生了什么?

奖项表述几经变化,被砍掉的奖曾是“最高奖”

变化非常复杂。

根据百度百科回顾“金鹰奖”前30届的历程我们发现,“金鹰奖”有关演员奖项的设置几经变化。

1983年到1987年,“金鹰奖”共颁出5届奖项,当时的演员奖项有“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优秀男配角”“优秀女配角”四个;

1988年到1998年,“金鹰奖”共颁出11届奖项,其中演员奖项表述变为“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1999年,“金鹰奖”的奖项设置和表述再次发生变化,除“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四项“最佳”外,增设“优秀男主角”“优秀女主角”“优秀男配角”“优秀女配角”奖项。

200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入局,将“金鹰奖”由单个的奖项颁奖活动扩充为持续数天的节会“金鹰节”,全称为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就在这一年,第18届金鹰奖的奖项设置又变了,取消了“最佳”和“优秀”的提法,将演员奖项名称改为“观众最喜爱的男、女主角奖”“观众喜爱的男、女配角奖”,同时,设立“金鹰节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奖”,这个“人气奖”属于金鹰节,获奖者一般由观众(获网友)投票、从“观众(最)喜爱的男女主角奖”提名名单中选出,此前一直颁发水晶杯。

一直到2018年的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最)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和“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奖”都始终存在。

因此,在那些年的观众眼中,“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是对演员演技的极大肯定,相当于“视帝视后”,且拿的是金鹰奖的金杯;“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奖”则是表彰当年人气方面呼声最高、最受观众欢迎的男女演员,拿的是水晶杯。

另一方面,在2016年第28届金鹰奖以前,金杯、水晶杯之间的差异和分野不会有太多人在意——除却少数情况,水晶杯的得主往往也是金杯得主,比如第20届孙海英、吕丽萍(均为《激情燃烧的岁月》),第24届王宝强(《士兵突击》)和蒋雯丽(《金婚》),第25届孙红雷(《潜伏》)和海清(《媳妇的美好时代》),第27届张嘉译(《营盘镇警事》)和孙俪(《辣妈正传》)……

极目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2000至2018年间,金鹰奖共颁奖12次,拿了“人气奖”没拿“金奖”的情况发生了4次,分别是:第18届的周迅(《大明宫词》),第23届的张国立(《五月槐花香》),第26届的杨幂(《北京爱情故事》),第28届的刘涛(《芈月传》)。

人气奖专业奖界限不明,“水奖”舆论冲击权威性

从2016年的第28届金鹰奖开始,金鹰奖的权威性开始受到质疑。

当年,“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被颁给了四人,男演员是出演《平凡的世界》的王雷和出演《琅琊榜》的胡歌,女演员则是出演《平凡的世界》的佟丽娅和出演《花千骨》的赵丽颖。水晶杯的“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奖”则由胡歌和刘涛夺得。

2018年,李易峰击败于和伟、张嘉译、何冰等,拿走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

而那届金鹰奖的“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提名名单中,还有凭借《少帅》《嘿!老头》入围的李雪健和出演《北平无战事》的陈宝国、倪大红、王凯。赵丽颖凭借古偶题材捧走金杯,在当时引发过不小的讨论声浪。

到了2018年第29届金鹰奖颁奖,金鹰奖被誉为“水奖”的批评之声则铺天盖地。

2018年,迪丽热巴获得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和“最具人气女演员奖”两座奖杯

当时,“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被分别颁给了张译和李易峰、迪丽热巴和丁柳元。回溯提名名单我们发现,在《麻雀》中演技饱受争议的李易峰,战胜的对手有于和伟(《军师联盟》)、张嘉译(《白鹿原》)、柳云龙(《风筝》)、何冰(《情满四合院》),热巴击败的则是孙俪(《那年花开月正圆》)、刘涛(《欢乐颂》《军师联盟》)、袁泉(《我的前半生》)、殷桃(《鸡毛飞上天》)。

除金杯外,李易峰和热巴也成为第29届金鹰奖最具人气男、女演员,捧走了水晶杯。

人气与专业混杂不清,直接导致大众对金鹰奖的质疑达到顶峰。

在这种形势下,2020年第30届金鹰奖启动评选工作时,奖项设置与名称又有了新的变动——增设两个奖项:“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保留“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

2020年,任达华童瑶拿下第30届金鹰奖“最佳男女演员”

而按照2020年第30届金鹰奖最终的颁奖结果来看,任达华、童瑶拿到的“最佳男女演员”恰恰对应的是曾经象征专业演技水准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而王一博、赵丽颖得到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其实就是以前的“最具人气男女演员”。

所不同的是,第30届金鹰奖直接砍掉了金鹰节颁发水晶杯的“人气奖”,这也让替代人气奖存在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拿到了金鹰奖的金杯。

2020年,赵丽颖王一博拿下第30届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

从实际效果来看,第30届金鹰奖并没有能从根本上解决其权威性受质疑的问题,相反,将金杯颁发给王一博与赵丽颖,倒是引发了更多争议。

彻底砍掉人气奖,金鹰奖试图回归初心

因此,第31届金鹰奖砍掉象征人气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改为增加“最佳男女配角”,其实算是金鹰奖尝试回归国家级奖项的“初心”——彻底取消人气评选,将让曾经那些隐藏在“投票”背后的粉圈互撕、打榜、数据造假等顽疾不复存在。

而围绕“金杯”“水晶杯”谁更有分量谁更牛的挽尊之争也可以平息了。说实话,从极目新闻记者多年来采访报道金鹰奖的经历和理解来看,拿走金杯不代表演技真的有多牛,有的金杯实质上也只是水晶杯罢了。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