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守护江豚家园,湖北石首举行净滩放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0: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视频剪辑 黄志刚

通讯员 黄新艳

5月22日是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长江江豚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其保护工作对于长江流域生态多样性至关重要。

为促进江豚保护成果的展示和宣传,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保护事业,5月21日,湖北省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和企业在我国首个长江豚类迁地保护区——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净滩放流,守护江豚家园”江豚保护主题活动,现场开展了增殖放流、观摩江豚饲养、栖息地洲滩清洁等系列活动。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对江豚栖息地洲滩进行清洁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踏上渔船,手提小桶,将鱼苗放归江水中。一条条鲜活的鱼苗顺着水流重回大自然,在水中雀跃、畅游,引来在场志愿者的欢心笑容。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在放流鱼苗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在放流鱼苗

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鱼苗的投放,不仅能丰富保护区江豚的食物来源,还有助于丰富长江水域生物多样性,帮助鱼类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助推长江流域生态平衡。

来到保护区的江豚救助网箱,“江豚父子”天天和萌萌正在网箱中欢快游弋,还不时将头露出水面,接受饲养员投食。志愿者近距离参观了江豚的活动情况,听取了饲养员的讲解介绍。不少志愿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记录江豚跃出水面的精彩瞬间。

“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活动中来。”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出倡议。

据了解,作为中国独有的淡水豚类,因数量稀少,长江江豚有“水中大熊猫”和“长江微笑天使”的美誉,是长江生态食物链最顶端的鲸豚类动物。

作为长江流域的“原住民”,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风向标,也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指示物种。而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的2700多头,一度锐减至目前的1000余头,它也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积极进行受伤江豚救助和人工繁育,各项指标达到野外生存要求后再放归大自然。截至目前,该保护区已陆续救助10余头受伤江豚,保护区的种群数已达到101头,以每年约9%的增长率增加。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黄新艳摄)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