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汉十联动-2022”72小时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0:19 来源: 湖北日报

“呼叫总队,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浪河村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5月20日至5月23日,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随州举行“汉十联动—2022”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全省5支消防救援支队以及训保支队,在72小时内开展地震救援项目演练。

总队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成立跨区域地震救援总指挥部,命令总队全勤指挥部立即赶赴演练场地。演练集结了387名消防救援人员、68辆车辆、5只搜救犬、25806件(套)消防装备,直奔现场。

演练科目依次展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击“真”救援全过程。

实战科目“从难从严”

演练假设:地震造成随州市铁路职工小区以及何店镇浪河村建筑损毁严重,且房屋大面积倒塌,有大量人员被困。设置区域综合搜救、绳索救援及孤岛救生、狭小空间救援、建筑废墟救援、坑道支护救援等5个项目。

5月21日8时至22时,参战力量按照“错时分项、单独作业”的要求,开展建筑废墟综合救援、山岳与孤岛救援和狭小空间救援科目实战——

“20分钟换一班人,跟真正的地震救援一样。”21日8时30分起,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陈建汗流浃背,与90多名队友们冒着烈日持续地在狭窄空间开展救援。陈建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富有实际救援经验。

狭窄空间救援项目实施地点位于随州市曾都区板凳岗村,模拟实地救援的是,经过地震坍塌后的狭窄空间,救援人员先后需破拆防盗门、防盗网、水泥预制板,剪经过剪扩、起重、凿岩等救援,空间最狭窄地方有一段直径仅60公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先后5次到现场实地观察了解进展。

“突破每一步都很困难!”陈建带着一班消防员除了中午略休息一下,一直在狭窄空间作业“救援”,直到临近晚8时,陈建们才打通狭窄空间,救出“受困人员”——60千克的“人”。

“为什么这么困难呢?”记者多方询问了解。

“预计5小时完成的,实际用时远远超过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现场,一位导调评估员告诉记者,这次演习的每个科目曾经有过实战的案例,如坑道救援,以发生在孝感市安陆市的一次现实案例为演练科目。

同样,在随州市铁路职工小区地震坍塌楼房救援科目现场:消防救援队伍装备齐整进驻各自救援区域,天上无人机盘旋。

“注意安全!按照方案施救,抓紧‘救人’!”襄阳、十堰、孝感、随州4个参战支队专业队规范开展侦察检测、实地评估、破拆救生、安全避险,先后完成了建筑废墟综合救援科目20名被困者的搜救任务。

山岳与孤岛演练现场,消防员从百米陡崖靠着绳索“救人”,惊心动魄。

“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如果我们消防队伍不知道怎么施救,就跟普通群众一样。”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全德表示,唯有在断路断电断网的实战里,才能磨砺出临战不乱、能打硬仗的队伍。

百台无人机拍摄 “电子沙盘”让指挥更精准

无人机纷纷出动,在救援现场“盯紧”一举一动,让指挥部如临现场。

“断路断电断网,这次演练考验我们的应对能力!我们要确保网络信号畅通。”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信通处处长彭历表示,他去年前曾赴外省救援,深刻感受到“三断”状态下,如果不保障通信畅通,指挥系统失灵,派出的队伍就成为“孤岛”,无法实施有效救援。

“我们每天通过无人机拍摄,形成三维电子沙盘,将各个现场施工作业变化和环境变化,形成最新的实景图,供指挥部决策”。到5月21日15时,信通处二级指挥员江亚雄和应急通信分队余文磊一直坚守在指挥部。

前方救援指挥部帐篷里,帆布上粘贴着21日通过宽幅打印机打印的4张最新兵力布控图和作业点对比图。总指挥席位对面的视频直播前方实时演练画面。

“我们共有20多名信通人员保障,现场音视频回传、电子沙盘和跟应急部专网联络,目前都很畅通。20日各支队人员到深山密林里搜救兔子活体时,信号有过一分钟卡顿,我们很快排查修正”,江亚雄说,“无人机携带4G移动基站在天上保障,保障方圆5公里范围内断网后的信号畅通”。

“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我们直播72小时”

为了保障实战演练成功,作战指挥、战勤保障等力量始终在现场。

“地震灾难救援有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围绕实战演练,我们没有现场脚本、没有事先预知的科目流程,一切从实战出发,72小时直播救援现场。”5月22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越宇介绍,结合消防宣传大比武,抽调各路宣传精英,拍摄大量视频和图片,全面地锻炼了消防队伍全媒体应急传播能力。

陈全德说,此次演练活动采用无预案、无脚本、导调式,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形式,从拉动集结、途中开进、现场处置、应急通信、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检验队伍面对复杂环境下的攻坚打赢能力,全面检验指挥调度、应急通信、作战指挥和战勤保障建设成果,实现各救援力量“独立作战、自我保障”的目标。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包东喜 通讯员鄂消宣)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