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一批院士进校园向孩子解密科学奥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0: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熹)“这是袁隆平爷爷研究的水稻吗?”“水稻会开花吗”?5月22日,在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的稻田边,一群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听农业科学家现场讲解水稻知识,见识现代农业技术。在湖北2022年科技周前后,全省各地将采取展览、讲座、体验、互动、游戏、表演、科技游园等多种形式,集中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我省一批两院院士将走进中学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与研究成果。

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将以“智能技术重塑建筑未来”为题,介绍智能技术给建筑行业带来的根本性变革,数字技术将从产品形态、建造方式、市场形态等多个方面重塑建筑行业。

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的“地下水环境”讲座,将从泉、井与人类文明,地下水与生态环境,水的起源、哲理与地下水科学三方面,说明人类文明史就是对地下水起源的探索史,介绍水的年龄、化学组成、水力学性质等知识,以及相关新技术新方法。

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将从遍布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纺织品讲起,介绍现代纺织品的应用领域、发展趋势等,在航空航天、工业、农业等领域,现代纺织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甚至决定性作用。此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等也将开展科普活动。

除了这些重磅科普讲座外,全省各地也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纳米材料之王:石墨烯的秘密、缤纷的昆虫世界、鸟类飞行的秘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思考从提问开始等科普讲座将在荆州各中小学开讲;“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系列科学传播活动将在黄石开展;“测地览月飞越苍穹”等系列科普活动则带着公众亲身体验科学的奥秘;中科院植物园等将举办各种科学游园活动。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