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小龙虾上市了,这个“吃虾伴侣”莫乱搭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0:5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2日讯 和朋友吃虾消夜,小伙小李喝完白酒喝调配酒,因为喝酒太混杂,出现肝功能、心功能受损。医生提醒,随着小龙虾上市,相约消夜的市民增多,大家开心吃虾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健康,最好少喝酒,尤其不要喝“混酒”。

消夜后,小伙心、肝双双受损

小李今年27岁,经常和朋友聚餐,平时酒量不错。

前不久,他和朋友下班后吃虾消夜,喝了不少酒才回家。当晚,小李胃痛呕吐,头昏乏力,非常难受,忍到第二天早晨,忙到附近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看病。

接诊小李的消化内科医生张虹介绍,给小李做检查显示,他的肝细胞被大量破坏,血清标本被检验科医生稀释20倍后,转氨酶还高到正常值的200多倍,心肌酶也显著升高。这意味着,他并非简单的醉酒,而是肝功能和心功能都受到损伤,必须赶紧治疗。

张虹立即安排小李住院,接受强力护肝降酶、营养心肌细胞、促进酒精代谢等综合治疗。一天后,小李的肝功能、心肌酶开始恢复,目前已病愈出院。

喝“混酒”,伤身作用被放大

“那天晚上,只喝到平时酒量的一半,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小李对这次突然生病,感到很意外。

张虹解释,这与小李当时喝酒的数量关系不大,而是喝酒品种太多、太杂引发。原来,当晚小李和朋友喝了一些白酒后,又尝试把酒混搭着喝,调配时混入了红酒、威士忌、功能饮料等。混杂饮酒放大了酒精对身体的损伤。

一方面,在这些酒中,白酒属于蒸馏酒,酒精的度数近50度;红酒属于发酵酒,虽然酒精度数比较低,但红酒中含有大量的其他成分。这些酒混合后饮用,会加速酒精在人体内的渗透,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器官造成强烈影响,可导致胃痉挛、急性肠炎和引起出血、十二指肠炎等症状。

另一方面,功能饮料中含有咖啡碱,对心脏有一定的刺激兴奋效应;饮用白酒也会加剧心脏的压力。同时饮用这两种,会对心血管造成危害,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心肌病。

消化内科主任彭波介绍,近段时间,随着小龙虾全面上市,消夜后引发急性消化道疾病的年轻人陡然增多,其中大部分都与饮酒相关。因此,提醒市民消夜时开心虽重要,更要注意健康饮食,最好少喝酒,尤其不要喝“混酒”。(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李菡)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