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网友下单送花悼念袁隆平,外卖小哥:今天只为袁老接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1:4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丁鹏 见习记者 胡迪凯

光阴似箭,转眼间,袁隆平院士已离开一周年。5月22日,长沙下起了绵绵细雨,市民们自发来到长沙唐人万寿园,悼念长眠在此的“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袁家远房侄儿袁景辉便是其中之一,他带着家乡的枇杷等,来到袁老的墓前祭奠。

在袁老墓前,袁氏种业的工作人员向袁老汇报了他们一年来在海外推广杂交水稻的成果,并带去了新培育的种子让袁老看看。

除此之外,许多不能赶到长沙的网友,选择在网上下单送花祭奠。22日上午11时许,外卖小哥李伟(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2日上午他接的数十个订单,全部都是帮市民向袁老献花的订单,期间虽然也有不少其他外卖订单,他都拒接了,“就今天破例一次,只为袁老接单。”

南京小伙赶高铁到长沙冒雨祭拜

22日清晨,绵绵细雨中,祭奠袁隆平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赴长沙唐人万寿园。

人们大都捧着稻穗和菊花,大家走在陵园的小道上言语不多,雨点打在伞面上的声音清晰可闻。

上午8时许,不少市民已经来到袁老的功勋纪念碑前,向袁老致敬默哀。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纪念碑主体部分造型由“稻穗”和“共和国勋章”组合而成,纪念碑前已经摆满了鲜花。袁老的安葬地就在纪念碑后方不远处,工作人员在通往袁老墓前的楼梯扶手上,装饰了一束束金黄的稻穗。

鞠躬致敬,再献上一束菊花,站在袁老墓前,来自江苏南京的29岁小伙袁雅吉沉默不语,泪水在眼眶中直打转。袁雅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去年5月22日,当他得知袁老逝世的消息后,本想第一时间从南京赶到长沙,送袁老最后一程,但最终他只买到了23日最早的一班车票。那时,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祭奠完袁老后,他留在那里做了一天志愿者,帮忙维护秩序。

“去年遗憾没能第一时间赶到长沙,今年不能错过了。”袁雅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1日下午,他便赶到了长沙,22日上午祭奠完袁老后,下午3点他就要赶车回南京了。至今,他还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得知袁隆平是在7岁那年,小学课本上。他出生在黑龙江绥化一个农村家庭,家里长辈常常会提起袁老,比如他的爷爷虽然不识字,但却知道许多袁老的事迹,“我们一家人都打心底尊重袁老。”

22日上午,远在十多公里外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也迎来了不少祭奠袁老的市民。

长沙雅礼中学高一学生钟昊宇将一束稻穗放置在一处袁老的雕像前,稻穗上的一张手写卡片写着“开拓创新,民族心骨,几代青春承雨露;禾下乘凉,国士无双,吃水不忘挖井人”等字样。钟昊宇说,这是他自己创作的一副对联,以此来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缅怀之情。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多前来祭拜的市民包括钟昊宇,在卡片上留下了自己想对袁老说的话:“乘凉禾下毕生梦,百姓长念饱食恩。”“风吹稻香是您,灶前米香是您,怀念您,袁老。”

市民陈先生(化姓)在祭拜时动情落泪,他献上鲜花后,深情跪拜在袁老雕像前。陈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袁院士没有过交集,但像袁老这样伟大的科学家,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人,值得每个人尊敬和缅怀。

外卖小哥说当天只为袁老接单

外卖小哥李伟,是22日上午长沙唐人万寿园最忙碌的人之一。

李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2日上午6时许,他就开始陆续接到帮市民向袁老献花的订单,订单来自全国各地,不少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网友下单向袁老致敬。

“已经连续送11趟花了。”李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2日上午他接的数十个订单,全部都是帮市民向袁老献花的订单,期间虽然也有不少其他外卖订单,他都拒接了,“就今天破例一次,只为袁老接单。”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电瓶车不能进入墓园内,李伟只能步行往返送花,而从墓园门口到袁老墓前,大约需要步行15分钟。对此,李伟表示,为了袁老这些都不值一提。

侄儿带去家乡的枇杷

在袁老墓前,袁家远房侄儿袁景辉送上家乡枇杷的一幕令人动容。

袁景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近他们老家的枇杷熟了,他特地摘了一些给伯伯带来,此外还带了自家的鱼、肉以及鸡蛋。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袁景辉将鱼、肉、鸡蛋一一摆放整齐后,又拿出了一只茶杯,给袁老倒了一杯热茶。“这是红茶,能养胃。”袁景辉说。

22日上午11时许,袁氏种业的工作人员到达万寿园时,雨下得正急。他们在袁老墓前向袁老汇报了他们这一年来在海外推广杂交水稻的成果,并带去了新培育的种子让袁老看看。

“向袁老师汇报,2022年4月我们在马达加斯加的杂交水稻测产情况,每公顷突破了10.5吨,争取明年每公顷突破11吨。”袁氏种业执行总经理刘国湘大声向袁老报告,讲述了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推广进展。

刘国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袁老一直非常关心杂交水稻种子的推广发展,每年他们都会向袁老汇报一次,“不知不觉,袁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一年了,今年我们只能带着最新的成果来这里向他报告。”刘国湘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