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传承袁隆平科创精神 湖南省农科院“院士林”正式揭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3:29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向宇)今天,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为缅怀袁隆平院士,弘扬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高峰论坛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举行,28名全国农业科技领域院士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期间,各院士参与湖南省农科院“院士林”揭牌仪式,并为“院士林”种下第一批树。

“一年来,湖南农科院低镉水稻研究实现‘三个率先’,6个品种进入国家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续试;第三代高产攻关周年亩产1603.9公斤,再次突破世界记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表示,目前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优化重组评审,成为全国首批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得批复建设,全国8个不同盐碱生态示范点耐盐碱稻平均亩产超500公斤。

围绕“如何传承与发扬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如何依靠科技创新端牢‘中国饭碗’?”袁隆平院士学生、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邓华凤介绍,在袁隆平院士的书房里有一首袁老师自己写的小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自然探密永不休。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当尽头。“这正是袁隆平科学创新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杂交水稻一直领先世界的秘诀所在。”

“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是袁隆平院士常跟学生说的话。论坛上,湖南农业大学本科生代表袁雅文表示,自己将像袁隆平院士那样,心怀“星辰大海”,脚踏“务实大地”,在扎实“垒土”中筑牢“九尺之台”,在艰苦奋斗中夯实逐梦之基。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会后,在细雨中,为缅怀袁隆平同志,弘扬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院士们每人携手1名青年代表及1名少先队员,共同种下“院士林”的第一批树木,并在树旁标识院士简介和“寄语”。

“院士林”寓意着科学、创新、奉献、传承和希望;以植树之行传达育人理念,传承科研薪火,是对袁隆平最诚挚的缅怀,也是对袁隆平科技创新精神最求实的弘扬。据了解,未来“院士林”将成为独特的科学文化景观点、科普教育点和爱国主义教育点,激励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