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夜读丨相爱的人为什么那么近,又那么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23: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些作为我们人生中最亲密的人,却极少收到我们对他们的爱意、赞美和亲昵。

你可能有点“不好意思”,有些“理所应当”,甚至觉得来日方长,以后补偿也来得及。要知道,关系的营建不能靠亡羊补牢,它需要的是平凡日子里的耐心、细心、用心与真心。

《6个改善亲密关系的小建议》

01

用一句赞美,回馈对方的行动

一句或热烈或朴质的赞美,很可能是他人获得勇气与重新热爱生活的能量来源。关系愈亲密,愈不能把无视寻常。关系中,任何一个成员的积极行动,哪怕是微小的改变,都应得到及时的认可与鼓励。

多去赞美对方,肯定对方,告诉对方:“你真的好棒”“我为你骄傲”,不仅能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而且能营造轻松有爱的氛围,让每一个润泽其中的人,都能确证自己的价值,因被关注、被鼓励、被表扬,生发出更多爱己爱人的能力。

02

用一声谢谢,感激他人的付出

网友说:“我们总是把自己的苛责甩给亲人,却把亲人的爱习惯到理所当然、忽视可有可无。”你有多久,没对亲人说一声由衷的谢谢了?

那些你下班累了,随后一扔的脏衣服,总被及时地洗净收纳;那些你饿了,随口嚷一句“饭好了没?”,就有“快来吃吧!”的热切回应;那些你心情不好时,随意发泄的脾气,一直被稳稳接住的陪伴……并不是没来由的,那是身边的人在用绵长的爱为你最暖的底。

去谢谢他们吧。一句感谢虽然不能对等那些深沉的付出,却能让对方知道,你心里的知足与感恩。

03

用一个拥抱,消融彼此的隔阂

不论我们长成怎样的大人,我们都需要温暖的拥抱,就像孩童时,长辈给予我们的那份环绕。拥抱不需要理由,它是随时随地涌动而出的情感,带着真挚的情谊,还有彼此依靠的勇气;拥抱也不需要太多羞涩与顾虑,张开你的双臂,走向你的长辈与爱人,用这个最简单也最甜美的动作,增进与他们的连结与亲密。

网友@Lu:最想拥抱的是我的奶奶。奶奶矮矮胖胖的,我的双手现在都圈不起来啦,拥抱她软乎乎暖暖和和的,很幸福。

网友@锦露一次吵完架后,我回到房间里偷偷地哭。妈妈打开房门走进来,站在我旁边生疏地想要安慰我。我环抱住她大声地哭,她衣服上的油烟味也随着抽泣吸入我的记忆深处。从那以后妈妈跟我之间无法亲近的隔阂也消失了。

网友@日落之前:我觉得拥抱是一种慰藉的方式吧,每次情绪低到谷底时,伴侣轻轻地一个拥抱,就能带给我很深的温暖,像是无声的语言,告诉我:没事,你还有我呢。

04

用一点仪式,递出深藏的爱意

仪式感很重要,尤其在亲密关系中,它是给氛围升温,打破千篇一律生活的利器。多花些心思,去探究家人的需求,对在意的人做在意的事,是仪式感的内核。准备仪式的过程中,也会让你更加明白自己的心,知道什么人对你而言,才是真正值得珍惜并在意的。

网友@ankh:小学时,利用学校运动会空闲折了一瓶许愿星,在爸爸生日时送给他,爸爸接过瓶子时,只说了句“谢谢,快吃饭吧!”多年后搬家,在爸爸的储物柜中看到完整的一瓶许愿星,原来爸爸一直收藏着,鼻头忽然就酸了。

网友@雁儿在林稍:女儿第一次去外地生活,我转了零钱给女儿,转账附言是“承包你整个秋天的奶茶”,妈妈出手当然要浪漫一点。

网友@西经常会给老婆的花瓶里更换新鲜的时令花束,她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希望她每天笑靥如花。

05

用一份包容,化解争执加深理解

包容意味着,在亲密关系发生分歧时,以共情的、不夹带对抗情绪的视角去分析眼前的问题,并在认真考虑对方意愿的前提下,积极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而一味讲道理、争是非,恰恰是情感上疏远对方的行为。

包容也意味着,我们要承认并接纳人的不完美。“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当亲密关系像显微镜一般,放大了对方言行举止的细节,我们可以不认同,可以尝试沟通,但终归要懂得: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我们不能依照内心的模板去强迫、规制他人。包容别人的时候,也是放过自己。

06

用珍贵的陪伴,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很多人,对萍水相逢的人亲和力十足,却与家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相处模式也愈发冷漠和疏离。当陪伴缺席,郁结找不到出口,无形中会对关系造成情感伤痛。

不要再对亲人的陪伴需求,选择性失明地回避了。当他们开心、骄傲、春风得意时,你的在场就是最暖心的祝贺;当他们伤心、难过、脆弱和无助时,你的守护就是最有力的安慰。

来日并不方长,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它是在表达一种温柔的态度:我不会因为风雨而离开你。只要你接受,我愿意一直陪着你去面对纷繁的生活。

文丨《央视新闻》夜读 图丨视觉中国

写在最后

在世界纷纷扰扰的时刻,我们以亲密关系为线索,慢慢靠近、彼此连结。但再亲密的关系,也并非没有伤害,只是太多时候,我们出于爱的初衷,愿意为对方承受委屈、献上温暖:

雨中的迎候与撑起的伞、天凉时衣柜多出来的厚衣服、深夜餐桌上留好的热乎饭菜、琐屑的叮咛与关怀……这些不求回报的、质朴的、甚至有些笨拙的付出,都是我们对于共同经营的亲密关系的一种善待。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珍惜关系中的情谊,拥有相互表达爱,接纳爱,传递爱的能力。在亲密中收获美妙的体验、快乐的享受以及甜蜜无穷的回忆。

制片人丨张天宇

主编丨王若璐

编辑丨李津婵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