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包装层数不得超过四层 包装成本不能超过售价的20% 商品过度包装最高罚款10万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45 来源: 武汉晚报

包装商品净含量只多不少、过度包装情节严重最多会被罚10万元。5月20日第23个“世界计量日”当天,市场监管人员走进硚口区宜家荟聚中心二楼超市,对商品过度包装、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贸易结算计量器具进行了抽查。

实际重量比标注净含量多

包装袋里的量只多不少

在超市,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检验员抽取了13袋金丝枣粽。包装袋上,标注着净含量是300克。

检验员阳帆、刘丹将13袋粽子逐个称重后,发现最重的是410.8克,最轻的是360.6克。

那么每个粽子的净含量是否为300克呢?检验员将粽子包装拆开,剥去每个粽子上的粽叶、绳子,粽叶和绳子的重量为53.51克。

用粽子的总重量减去粽叶和绳子的重量,每袋粽子的净含量均超过了300克。阳帆说,此次抽查检验商品,合格率100%。净含量是指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商品的量。就拿这袋粽子来说,就是消费者能够真正食用的部分,而它的包装材料和粽叶等,都不能算净含量。

据悉,对定量包装生产企业组织宣贯《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推行C标志自我声明制度3年来,武汉市定量商品包装净含量合格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包装层数不得超过四层,超标情节严重最多会被罚10万元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垃圾30%至40%,包装过度导致不节约、不环保,也增加了消费者额外的付出。

超市商品的包装是否过度?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检验员曾亚君抽取用铁盒装的食品礼盒,拆开后发现,铁盒里装有月饼、咸鸭蛋、粽子。

“食品、化妆品包装超出了正常功能需求,就是过度包装。”曾亚君举例说,如月饼包装盒内,有包装袋、托盘、叉子,就已经满足了需求;若又有其他包装,则视为多余包装,就是过度包装。

如何判断过度包装,检验员曾亚君说,主要是从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等方面辨别。包装层数不能超过四层,包装盒内空隙不能超过整个盒子的一半,包装成本不能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用铁盒装的食品礼盒包装层数是三层,没有超过四层,铁盒里装满了月饼、咸鸭蛋、粽子,空隙率也是合格的。”曾亚君认为,初步判断,此次抽查的商品不是过度包装。

去年9月2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并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市场监管部门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唐煜 通讯员于凌雁 王会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