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药品集采首次从化学药拓展到生物药领域 25日起,武汉多款胰岛素价格大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45 来源: 武汉晚报

扫码查看胰岛素中选品种。

本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将在武汉落地,此次由“国家队”出手“团购”的多款胰岛素降价,平均降幅达48%。5月25日零时起,参加本次国家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的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部分自愿参加的我市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面执行降价后的价格,面向武汉市民销售中选胰岛素药品。

据介绍,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已经先后开展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覆盖218个品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抗过敏、抗感染等常见病,以及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而本次胰岛素集采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从化学药拓展到生物药领域,被业内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武汉率先为国家胰岛素集采“试水”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胰岛素市场超过250亿,临床用量大、产品成熟度较高,纳入集采势在必行。

“与化药集采相比,生物药集采面对更大挑战。”据介绍,此前在化药领域的集采中,以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作为支撑,仿制药和原研药之间有等效性,往往可以“相互替代”。而胰岛素等生物药由于生产工艺复杂、质量控制指标难以统一、临床可替代性存在不确定性等原因,一直都是集采的“硬骨头”。

2019年底,武汉市首批开展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就曾率先试水胰岛素专项带量议价。武汉市针对胰岛素特点,对生物药集采议价规则进行探索,并最终促成部分中标胰岛素类中选药品单价最高降幅达43%。

21日,有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率先试验为本次国家胰岛素专项集采的成功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它最大意义在于证明了“胰岛素等生物药可以被集采”。

日均费用最低降至2元以下

去年底,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开标。结果显示,共有16个通用名品种中选,涉及11家企业42个产品,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中选产品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知名企业产品,也包括新兴企业产品。

据介绍,与此前几轮国家集采相比,本次胰岛素专项集采降幅“相对温和”,中选胰岛素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在73%。其中,降幅在40%-50%之间的有27个产品,占中选产品总数的64%;降幅超过50%的有15个,占36%。以每支胰岛素注射液3毫升规格计算,中选产品价格均降到每支80元以下,部分中选产品每支降至20元以下,价格最低的仅需17.89元/支。

本次集采降幅最大的中选产品为礼来药业的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单支原价67.72元,降价后仅为18.89元,降幅接近73%。按患者每月使用3支估算,一年用药费用可降至700元左右,“日均费用最低不到2元”,大大提升药物的可及性。

尊重临床选择保持用药稳定性

据介绍,我市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百万。“糖尿病需长期管理,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这对药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可及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1日晚,武汉市普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黄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国家胰岛素专项集采在降低虚高价格的同时,与临床实际需求实现了较高的匹配度”。据介绍,临床使用的多款胰岛素被纳入本次集采,还增加了新的品种,充分尊重临床选择,保持临床用药品种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

黄伟认为,本次国家胰岛素专项集采减轻了糖尿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更带动胰岛素在临床应用上的升级换代。一直以来,由于三代胰岛素价格较高,其应用范围不及二代胰岛素。但通过国家集采后,第三代与第二代胰岛素的价格区间不断缩小,甚至部分产品还发生了价格倒挂。通过集采,三代胰岛素具备替换二代胰岛素的有利条件,“有利于推动糖尿病规范化治疗”。

我市糖尿病患者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近年来,为减轻全市糖尿病患者医疗负担,我市医保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将城乡居民糖尿病、高血压“两病”参保患者在全市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符合用药范围的降糖(压)药物纳入医保门诊报销,政策范围内支付50%。

此外,武汉市首批胰岛素专项议价结果、糖尿病人常用的口服药二甲双胍通过集采后大幅降价等相继执行,再加上本次胰岛素专项集采结果的落地,基层糖尿病患者也可使用先进的治疗药物。

目前,我市医保部门正在按要求落实医保基金预付、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临床合理用药管理、中选药品使用考核机制、强化中选药品质量监管等工作,促进医疗机构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让降价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

此外,本次胰岛素国家专项集中采购在我市落地后,非中选药品将联动全国省级采购平台最低挂网价,实行挂网价格动态调整,让全市患者能第一时间享受降价后的价格。

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张莉 祝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