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让城市更有灵气,和“环肥燕瘦”好好相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46 来源: 武汉晚报

图为环颈鸻和白额燕鸥。 颜军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远航)“大家知道,天兴洲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其实还有‘环肥燕瘦’这两种夏候鸟。”5月22日上午,武汉市观鸟协会组织20多名志愿者,来到洪山区天兴洲,学习鸟类保护知识、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这一天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官宣的口号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江心洲,洲滩面积17.9平方公里,生态原真性保存较好,是武汉腹地一片重要湿地,更是长江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

随着季节更替,天兴洲迎来了一批需要繁殖的夏候鸟,其中就包括白额燕鸥和环颈鸻。根据外形特点,有志愿者就联想到用“环肥燕瘦”来形容它们。

“武汉出现这两种鸟类主要就在天兴洲,2021年观测到白额燕鸥约120只、环颈鸻60多只。每年4月中下旬,它们会迁徙到这里,在沙滩上进行繁殖。”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鸟类繁殖期间面临的威胁主要有四个方面:人类捡拾或盗猎鸟蛋、不文明游客的影响、流浪狗侵扰和气候变化造成的水位上涨。活动现场,20多位志愿者了解了天兴洲常见鸟类的习性和夏候鸟们的生存状况、受胁原因。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天兴洲洲头,实地观测夏候鸟的栖息状况,捡拾湿地垃圾,保护鸟类栖息地。

去年12月,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禁止在天兴洲滩涂内开展任何经营活动,不允许车辆进入沙滩,并严格限制露营、烧烤等影响鸟类栖息的人为活动。

“只要能够建立人与自然良性互动的关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增强爱鸟护鸟意识,鸟类生存环境改善了,活动更加频繁,我们的城市也会变得更有灵气。”颜军介绍,天兴洲采取保护措施之后,现在黑鹳等鸟类的活动范围变得更大了,效果非常显著、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