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法医秦明”揭秘真实法医: 不高冷严肃 更爱插科打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45 来源: 武汉晚报

21日,由优酷、阿里影业出品,金盾影视联合出品的悬疑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于优酷全网独播。该剧由施磊执导,张耀、汤敏领衔主演,彭楚粤、马昕墨等主演,改编自热门IP《法医秦明》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尸语者》,将呈现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法医秦明。原著作者秦明接受记者采访,初入职场时的委屈竟是他撰写法医题材小说的动力,希望用作品让大众看待法医的眼光从“偏见”变为“崇敬”。

初入职场的法医“很委屈”

盼大众眼光从偏见变为崇敬

电视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改编自法医秦明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尸语者》,出版距今正好10年。其间,秦明写了13部小说,包括9部《法医秦明》系列。回顾10年前的创作初衷,他却用了“委屈”二字。

他回忆道:“刚参加工作时,觉得法医有较高的学历,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接触着大家都忌讳的死亡,面对着血腥残忍的现场和恶臭难忍的尸体,却拿着普通的工资,这么一份付出多、回报少的工作应该受到大家的尊重才对。”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因为对法医工作的不了解,“不愿意跟我们握手,不愿意跟我们同桌吃饭的人很多”。

于是,他开始着手创作《法医秦明》系列小说,“委屈”的秦明试图“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关注这个职业,让大多数人看待法医的眼神从偏见变为崇敬。”与此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亲历的案件,让大众掌握一定的法医学知识,提高一些对谣言的免疫力。

在一部接一部的写作中,秦明逐渐提炼出自己的职业观:“法医的职业价值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守护生命尊严的最后关卡。”渐渐的,作品的主线也更加突出世间万象,更加贴近社会现实问题,秦明将这形容为自己创作格局的提升。“希望能够通过我的笔,去弘扬正能量,去倡导公序良俗。揭露不好的社会现象,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懂得怎么避免出现这样的社会现象,懂得怎样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剧中秦明高冷孤傲

真实法医爱插科打诨

在电视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中,主角秦明刚刚毕业,身上兼具初入社会的青涩感和为人处世的高冷孤傲。而在《法医秦明》系列电视剧中,高冷、严肃也一直是这位优秀法医的个性标签。然而,秦明表示:“无论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中,主角秦明都不是我本人,而是一个集合了诸多法医闪光点的虚拟人物。”

作品中的法医与实际生活中的法医,其实截然不同。“书中的秦明应该是一个死胖子,喜欢插科打诨、性格开朗。实际上我本人也是这样,我接触过的大多数法医都是这样。因为法医看惯了生死,对生活的态度会更加积极。”

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后爆款频出,令许多人猜想,秦明是否会更深入地涉足影视行业?他仍坚持“法医秦明,除了法医二字,一文不值。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法医,同时是一名普通的作者”。他表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法医,我会笔耕不辍地写下去。我承诺过,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读者,也会把这个系列坚持下去。”

不过,秦明的创作如今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困难”,“我国非常高的命案侦破率,导致命案的发案率急速下降。因此,我接触的案件会越来越少,不重复的、可写作的东西也会变少。”但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法医们最乐于见到的。秦明也找到了新的写作方向,他的父亲曾是一位刑事技术警察,退休后整理了自己的工作笔记。秦明将把父亲的笔记创作为《燃烧的蜂鸟》三部曲,讲述70年代警察的故事,第一部将于今年暑假出版。

与真实相比

电视中法医工作的艰难只是九牛一毛

将于21日开播的电视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里,第一个案件围绕“巨人观”展开。秦明解释道,所谓巨人观是指尸体在炎热环境下发生自然腐败,产生的腐败气体充斥体腔,使得尸体巨大。这样的尸体不仅恶臭,而且痕迹难寻。

在这个案件中,观众会更能体会到法医工作的艰难。不过,秦明表示:“与真实法医工作的艰苦相比,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可能只是九牛一毛。现实中不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有嗅觉、触觉上的冲击。”

近年来,随着《法医秦明》等影视剧,以及《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等节目的播出,不少年轻观众被这份职业的严谨细腻,和它在刑侦破案中的作用所打动,对这一职业产生了兴趣。对此,秦明表示:“法医很艰苦,入行需谨慎。”他不希望心血来潮的年轻人贸然入行,最后后悔。但“如果经过评估,真的热爱这份职业,热爱其中抽丝剥茧的挑战性,和最后破案的成就感的话,欢迎年轻人加入我们法医队伍”。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