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和保障——党旗领航澎湃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五年来,荆楚大地征程如虹,日新月异。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和保障。

党旗领航,初心永挚,全省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00多万名党员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一盏明灯指引领航——

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成效在一线检验、作风在一线转变。

5月20日,省委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省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

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支扶贫工作队跋山涉水,真帮实扶;

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筑起坚强堡垒;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解“急难愁盼”。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层层作示范。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全省市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687次。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县级以上领导班子累计办理重点民生实事20138项。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对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开展全员轮训,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盏明灯指引领航,砥砺前行的生动画卷在荆楚大地铺展。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答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答题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

湖北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作为省委“一号课题”,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高度,加强系统谋划部署。

2020年,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

2021年,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

全面构建“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塆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架构;

组建333个街道“大工委”、3648个社区“大党委”;

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全省3.2万个城市住宅小区已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全省1.1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4835个社区,104万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

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

选拔933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持续选派驻村工作队1.2万支、驻村干部4.26万人;

统筹整合财政等资金33亿元,扶持3770个村发展新型集体经济,高标准建设101个红色美丽村庄;

下活“一盘棋”,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一种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全面从严治党树立鲜明导向

作风建设,是党绵延传承的红色基因。

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全省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以“1+7”工作布局推进清廉湖北建设。

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为2815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释放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湖北,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积聚强大正能量,奋楫扬帆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