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同在武汉地铁工作10年,安全行车超15万公里 双胞胎地铁司机荣获“铜手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地铁双胞胎司机周晨(右)、李珂 通讯员供图

“铜手柄”徽章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李丹 产启斗

在武汉地铁,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司机:哥哥叫周晨,弟弟叫李珂。武汉地铁评选“金手柄”司机三年以来,两人均荣获“铜手柄”称号。

“铜手柄”司机是怎样炼成的?近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兄弟俩。

每月有“月考” 年底有“期末考”

“我们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虽然名字听上去不太像,但你一看到我们的长相,就能知道是双胞胎。”开朗幽默的兄弟俩告诉记者。

2012年,两人同时进入武汉地铁工作。虽然上大学时学的就是司机专业,但进入工作岗位之前,要学的知识还有很多。“大约系统培训了半年,重点是安全知识和实操技能。”周晨说,上岗之前还要经过中心、部门、车间和班组四轮笔试考试,如果考不过,就要继续培训等待补考。

和大多数考试60分合格不同,地铁司机的考试,100分试卷达到90分才算合格。兄弟俩都是一次性考过,顺利进入跟车阶段。跟车训练达到足够的里程,才能独立驾驶列车。

别以为通过四次考试正式上岗就可以放松了,其实,每位地铁司机每年都要经历大大小小许多场考试:每个月有“月考”,每年还会进行一次综合性更强的“期末考”。

考什么?安全是核心。

应急处理、车辆知识、行车组织、操作规程……一条条、一款款,印在纸上似乎不起眼,实际却事关万千乘客的安全出行,作为司机必须反复学习、铭记于心。50多页的电动客车高级司机复习资料,几乎要被兄弟俩“翻烂了”。

弟弟李珂告诉记者,在两人结婚成家前,每天下班回家,就会拿着培训材料,互相给对方提问。“如果答不上来,我们就会互相‘惩罚’,比如去做家务,或者做俯卧撑等。”

“安全员”乔装乘客暗中考查司机

“铜手柄”奖对于地铁司机来说,不仅仅是驾驶里程的累积,更是安全文明驾驶的综合评价,要求零延误、零事故、零纠纷。日常工作中,每位司机都将接受督查人员的明察暗访,用地铁特有的评价体系给他们打分。周晨、李珂对记者说,平日里,他们时刻绷紧神经,按照标准流程操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周晨回忆,自己独立驾驶没几天,就发现有一位身穿便装的男士举止有些“异常”:每到一站,别的乘客在正常上下车,他就站在几米开外的位置观察。直到几天后,一份安全抽查的通报发布出来,他才知道那位男士是公司的便装“安全员”,专门考查司机的进出站作业是否规范。

不光是暗中观察,有时候“安全员”还会出手制造一点“小麻烦”,来增加考核难度。李珂回忆,有一次他关闭列车门后发现,最后一节车厢的车门上夹着一小片白色异物。“是夹到乘客衣角了吗?”带着疑惑,他按照标准流程重新开门、关门,这时白色异物不见了。后来他才知道,那是“安全员”拿着一张打印纸专门夹在门缝里,看司机的应对处置是否正确。

武汉地铁列车车型不同,短的有70多米,长的上百米,每一站在启动列车前,司机必须在车头清清楚楚一直看到车尾,车门、屏蔽门不能夹人夹物。这既是考查视力,更是考查司机是否细致用心。

除了暗访,对司机还有抽查监控等考核方式。就像人们开车违章会扣分,地铁司机如有违章,也分为ABCD四个等级进行处理。周晨告诉记者,A类违章是最严重的,触犯一次就会被吊销“驾照”,需要重新考试学习。

将停车误差减到最小

开得稳、停得准,不但能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对于司机来说,也是驾驶技术高超的直观表现。

武汉地铁列车绝大多数时候都设定为自动运行模式,但每天都有固定时间段,系统会调整为手动驾驶模式。此时,如何将车停得又稳又准,十分考验司机的驾驶技能。

按照武汉地铁的作业标准,将列车对标停在“基准线±50厘米”的范围内,都算合格。但周晨、李珂两兄弟不满足于此,他们经常自我加压:力争停到“基准线±5厘米”内——业内称之为“0标停车”。

1号线列车由于没有统一的参照物,司机们公认停车难度大。周晨和李珂就在车上自己摸索,根据自己的身高、坐姿等,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在每个站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参照物,练出了成熟的手感。“1号线有32个站,一开始我们只能碰运气停准一两个站,到后来我们能保证一半以上的站停在‘0标’范围内。”

2017年,7号线开通前的试运行阶段,弟弟李珂主动申请去驾驶这条新线,接受新的挑战。他把7年来在1号线积累的经验带到新的线路,很快就成为司机中驾驶技术的佼佼者。

兄弟两人先后获“铜手柄”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自2019年起,每年开展一次“金手柄奖”评选活动,主要考查司机的累计行车公里数、安全事故、列车延误、服务纠纷、违规违纪等硬指标。“金手柄奖”评选以安全行车公里数为基准条件,设置“铜手柄”“银手柄”“金手柄”三个奖项,门槛分别是15万、30万、50万公里。

2019年开评第一年,周晨驾驶列车累计安全运行里程达17.69万公里,被授予第一批“铜手柄”称号。在哥哥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到2022年初,弟弟李轲驾驶列车累计安全运行里程达16.62公里,也成为“铜手柄”司机。

三年来,武汉地铁2000余名司机中,已有423人荣获“铜手柄”奖。目前暂无人达到“金手柄”和“银手柄”标准,但司机们一直在朝着目标努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