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奋斗者 正青春丨这个青年团队让智能超算实现“中国定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9:4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今天的《奋斗者 正青春》系列报道,来认识一支正在科研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青年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他们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挑战智能超算领域的“无人区”,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科技成果。他们就是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团队。

眼下,浙江省已进入汛期,在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团队成员正对长三角地区的气温、湿度、风力、卫星云图等海量气象数据进行实时分析运算。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工程专家 秦亦:一般常见的天气预报它的分辨率是十公里级别的,我们现在做的,它的预测精度提升了10倍。

更加精准的预测,得益于智能超算的应用。近年来,各领域海量的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给传统超算带来了不少挑战。作为国家在智能计算方面的重要布局,2021年4月,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成立。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 汤志航:我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团队,23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既有专业领域的专家,也有刚刚毕业的科研工作者,大家的学科背景不同,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超算创新中心。

说易行难。目前在国际上,智能超算还属于前沿领域,很多系统理论仍待完善。不论是基础硬件、互联网平台搭建,还是智能超算应用,团队成员都是从零开始探索。在构思设计智能超算互联网平台时,由于没有任何的参考样例,设计、实施、验证、推翻、再设计,这样的循环往复成为团队伙伴们的工作常态。一次,为验证新研发的关键技术,他们赶赴国家超算无锡中心进行密集攻关。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高级工程专员 孔丽娟:当时去无锡之前以为可以短期之内解决问题,去的时候只带了几件单衣,回来的时候就已经穿羽绒服了。在无锡的时候大家对方案进行不断地讨论验证,每天只睡几个小时。

在不断刻苦钻研的同时,这群年轻人一开始就瞄准了国际科学前沿。

2019年,国外科学家成功研发出一款量子计算原型机,可以将传统超算预计要一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在200秒内完成,这被学术界称作量子的优越性。国内外很多研究团队基于超算进行了不同的尝试,但得到的结果与量子计算机相差甚远,而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团队则提出了另一个大胆的想法。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工程专家 秦亦:量子计算机的优势如此之大,我们希望找到新的方法,在传统的超级计算机的基础上融入人工智能的计算能力,实现量子计算的模拟应用。

如何让传统超算拥抱新型计算形态,如何充分调动超级计算机上的4000多万个计算核心,一个个技术鸿沟需要跨越,一个个技术难题也接踵而至。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 汤志航:也不是没有过气馁。但想想当年老一辈科学家仅靠手摇计算机,甚至算盘就算出了原子弹的理论模型。今天我们国家已经建成了像神威、天河这些超级计算中心。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加快构建世界领先的智能超算算力,实现智能计算的“中国定义”。

从全振幅到张量网络,团队尝试了七八条技术路线,进行了上万次的数据验证。终于,历时4个月的科研攻关,中国超算应用团队研发的“量子模拟器”,在新一代神威超算机上仅用304秒,就以更高标准完成相关计算。这一凝结青春智慧的中国方案,不仅为量子计算机提供了正确性验证,还为量子计算机研发提供了重要工具。

之江实验室主任 朱世强:我们年轻的这些技术人员,他们勇于挑战学术权威,这也说明我们有更加强大的自信来开展我们的科研工作,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创新更加辉煌的未来。

不断挑战,不断超越。在随后的不到3个月的时间,团队又将百万量子采样计算模拟时间从304秒缩短至150秒。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深化智能超算系统开发和超算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工程专家 秦亦:我们现在不仅在建智能超算系统,还在研制超算互联网标准,实现多家超算中心的计算资源的充分共享和高效调度,去服务更多的领域应用。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 汤志航:国家为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敢于让我们挑大梁、当主角。我们会胸怀国之大者,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事业上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