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形成新一代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精心打造世界一流(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1:4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造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奇迹。5月10日凌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一飞冲天,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首战告捷。自建成使用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形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成为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

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中国探月新母港……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由大向强,文昌航天发射场在中华民族飞天梦想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紧盯现实需求,按照国家航天发展规划,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在已有2个发射工位基础上,围绕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火箭、商业航天发射工位等重大工程积极开展配套设备设施建设。与文昌市政府签署航天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文昌航天发射场和世界一流文昌国际航天城,加快推进发射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我国空间站建造、深空探测、低轨互联网星座建设等重大航天工程提供强有力支撑。

伴随一次次火箭腾飞,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综合测试发射能力得到不断检验和提升,建成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航天低温加注系统,培养出一支经验丰富的指挥操作团队,汇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管理经验,形成多型号火箭和航天器并行测试发射能力……这些年,发射场还自主研发了液氢和液氧加注控制软件,突破了液氢液氧大流量快速加注、多贮箱并行加注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加注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和测试发射的信息化、集约化,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

“牢记嘱托,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使命,在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中,我们将严格落实‘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要求,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