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猴痘概念股”继续沸腾,这只股票一度暴涨20%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2: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5月23日电(记者 张尼)连日来,全球10余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引发高度关注。

有专家呼吁,国内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配套检测试剂也要跟上。与此同时,国内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宣称,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相关产品,“猴痘概念股”随之走高。

世卫: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据联合国官网22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自5月13日以来,全球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现有信息表明,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数据显示,这些确诊和疑似病例主要来自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余分布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死亡报告。

世卫组织预计,随着监测的扩大,未来有可能在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

专家:做好外防输入,配套检测试剂要跟上

猴痘对人类健康威胁有多大?在中国是否有传播风险?

日前,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猴痘病毒主要流行的地方集中在中非和西非这些热带地区。在非洲之外,2003年,在美国曾经有过一次暴发,也是从进口的动物传入。

专家表示,普遍认为,有过中非、西非旅行史的人会是一个风险点。此外,假如有接触过一些疑似的患者或者确诊的感染者,不管是他的家人还是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都是比较大的。但是一般情况下,在那些非疫情暴发区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患者的地方,这种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朱华晨表示,暂时来讲,国内还没有猴痘这方面病例的报道,不需要太恐慌,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要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配套的检测试剂也要陆续跟上。

而在疫苗方面,早前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已储备检测试剂等产品  

中新财经注意到,猴痘病毒引发全球关注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已开启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储备工作,“猴痘概念股”走高。

22日,圣湘生物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公司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

同日,*ST科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近期海外多国相继报告猴痘病例,我司已第一时间组织研发人员,研发完成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技术储备。

23日,之江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开发的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在公司官网有产品介绍,目前该试剂盒已经有国内国外小批量订单。

从疫苗来看,《证券时报》报道称,目前,天坛生物拥有天花疫苗技术储备。

A股市场上,“猴痘概念股”从20日起出现异动。20日,之江生物一度触及涨停(涨幅20%),达安基因、*ST科华、硕世生物等检测诊断概念股也跟随大涨。

23日早盘,A股主要指数走跌,“猴痘概念股”则持续活跃,之江生物盘中触及涨停。圣湘生物、西点药业、百克生物涨超10%,天坛生物、*ST科华、达安基因、成大生物、一品红、海辰药业等纷纷跟涨。(完)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