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外资机构加快入场 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4:0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反复,避险情绪升温,全球跨境资金流动性波动性上升。但中国资本市场、中国公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仍在持续增加。最近,多家国际大型投资机构披露了一季度持仓报告,中概股被普遍增持。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今年一季度增持了多只中概股。富达国际旗下的中国消费动力基金大举增持了互联网公司股票。摩根大通旗下的旗舰中国基金也对中概股大举加仓,同时上调了多家中概股的评级。

施罗德交银理财投资部权益投资负责人 付海宁:中国科技企业的不断创新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帮助世界经济在面对滞胀的经济环境时,有了更多政策回转的空间,所以中国资产仍然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今年长线资金对A股市场保持净流入状态

在A股市场,中国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去年全年,外资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为过去5年最好水平。科创板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股票已有近九成被三大国际指数机构纳入。今年以来,外资配置型、长线资金对A股市场保持净流入状态。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认为A股在短期内能够从潜在的宽松政策中获益,并且与长期增长机会保持一致。渣打银行的报告也表示,源于政策扶持和相对低廉的估值,中国股票在长期可能跑赢全球股票。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 洪军:我们也看到金融领域是在高水平发展的基础上持续开放,这个会为外资金融机构持续带来很多的发展机遇。我们从中感受到了,而且是真切获得了持续开放的机遇带来的成果。

国际资管机构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不仅是股市,在资管市场、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机构同样在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近期,四家资管机构先后申请参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并获批。同时,多家机构正在计划追加试点额度,扩大中国市场业务规模。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会成员 温天纳:在庞大的内需市场的优势下,我们的科技企业、金融企业,不同城市的发展,有不断的新政策出来。我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4月末,已有1035家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继去年底突破1万亿元以后,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每月的现券交易量持续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

瑞银证券董事长 钱于军:中国资产已经不是一个备选,可投可不投,是必须要投,尤其跟踪全球主要指数的那些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我们觉得中国经济总体的基本面没有根本上的变化。

专家:外资向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专家表示,国际资管机构巨头的布局动向,一向被视为预判经济前景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无论是在实体经济还是金融市场,外资都用行动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 张跃文:无论是外资参与咱们的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反映出外资机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和深度参与的决心。外资的这种决心实际上是源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一种信心。外资的参与,是在为我们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投下了一张“信任票”。

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提振外资来华投资信心

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跨境投资政策不断完善,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不断得到优化,也提振着外资来华投资信心。 近期,一批新的开放措施陆续落地。未来,证监会还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

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优质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扩大持股比例。

富达资深投资人 周文群:我们作为首家外资的私募企业进入中国发展业务,我们看到证监会在改革开放路程上面,步子是越迈越大的,包括注册制的推出,科创板的推出。

未来,证监会还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包括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制度落地,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等。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王建军: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

专家:吸引外资入市还有较大市场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也都表示,将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开放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

专家指出,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二大债券市场,目前外资持股在A股流通市值中占比在4.5%左右,在我国债券市场中的占比是3%左右,而韩国、日本市场的外资占股市流通市值的20%到30%。总的来看,吸引外资入市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伴随金融开放有序推进,未来外资机构将在中国拥抱更多领域。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