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响应再快一分钟,武汉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4: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5月1日凌晨1时30分,在武汉市硚口区井南社区电信营业厅门口,犯罪嫌疑人龚某盗得一部手机和300元现金,正准备逃离,就被民警人赃并获。案件的快速破获,得益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防控中心的提前预警,原来,龚某刚一进入营业厅,就触发了报警系统,正在附近夜巡的硚口区公安分局汉西警务站民警闻讯而至。

2022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加快建设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升级市、区级一体化运行平台,构建起防控预警更精准、应急响应更快速、社会治理更扎实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以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数字赋能 

打造“中枢大脑”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防控中心内民警正在分析研判数据。 通讯员王威 摄

“没想到我刚到武汉就被抓了。”4月14日,网逃人员袁某被武汉民警抓获时说。

当日下午4时56分,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接到市局治安防控中心推送的预警信息:在东西湖区吴家山街某宾馆附近发现网逃人员袁某的踪迹。分局立即调动正在街面巡逻的快反警力前往现场,与此同时,治安防控中心把袁某的身份信息推送到快反民警的警务通上。4时59分,民警到达该宾馆,经侦查确认,袁某就在宾馆大堂。5时05分,民警将刚办理完入住手续的袁某抓获,此时距接到预警仅过去9分钟。

这是武汉警方借助治安防控平台、运用“情指勤舆”一体化开展打防的一起典型案例。近年来,武汉公安持续打造“中枢大脑”——治安防控中心,依托治安防控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将各方海量数据进行整合、研判分析,实现“人、地、事、物、组织、网络”等治安要素有效管控。

2022年,武汉公安加快平台升级改造步伐,通过扩大与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协作,推进系统、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同时,培育市、分局治安情报分析师,制作数据模型,加强信息研判、违法犯罪规律分析,进一步提升对各类风险敏锐感知、自动识别、动态管控、妥善化解的能力水平。

全域防控 

响应再快一分钟

黄孝河路警务站民警正在查看电子地图。 通讯员王威 摄

“我网上贷款时,对方要我先交1万元‘认证解冻金’,该怎么办?”4月14日上午,市民肖先生报警求助的电话刚刚放下,巡警就赶到了他身边,当场揭穿了骗子的把戏。这是记者近日到改造升级后的黄孝河路警务站探访时见到的一幕。

为确保接处警和服务群众“再快一分钟”,2022年以来,武汉公安构建城市街面、水域岸线、城市视频、轨道地铁等巡控单元“四巡一体”的水陆空地全域立体化防控网络。设置465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日常设置660个巡控单元,固化市局、分局机关民警夜巡工作机制,在重要节点启动高等级勤务,提升社会面常态防控和应急处置水平。

与此同时,升级改造一批规范化、智慧化程度更高的街面警务站。一旦接到警情,指挥员只需在电子地图上点击鼠标,就能将指令直达附近的巡逻车,让指挥调度实现“可视化”“点对点”“一键式”操作,接处警更加精准、快速。今年以来,全市已升级改造街面警务站11个。

此外,武汉公安在出入城的高速道口、国道、省道、县道、乡村小道,建设100个公安检查站(点),围绕机场火车站、过江桥隧等重点部位,强化区域联防,实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实时响应”。

社会共治

守护城市平安

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七宝巡逻队”队员正在张贴安全提示。 通讯员王威 摄

3月27日上午,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一居民楼里传出一阵争吵声,两住户为晾晒衣物滴水发生口角。社区“七宝巡逻队”队员赶到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让涉事双方都心服口服。

“七宝巡逻队”由社区的退休党员、门栋长等组成,现有400余人。在东亭社区,像“七宝巡逻队”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30多支,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雷亚红的组织下,他们义务开展反诈宣传、提示文明养犬、清理楼道杂物、帮扶困难老人……及时解决大量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问题。今年5月,东亭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城市的平安,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参与。今年以来,武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照《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城市创建标准》,结合武汉实际,制定《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把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绩效考评体系,通过每月通报警情高发的街道、社区,压实区、街、社区、单位平安建设主责,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治理,不断夯实城市安全之基。

截至目前,武汉社区盗窃电动车警情连续4年下降,入户盗窃警情连续9年下降。

(通讯员王威 陈龙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