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唐古拉之鹰”年检“电力天路”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23日电 题:“唐古拉之鹰”年检“电力天路”进行时

作者 李江宁 张璞 柴庆丽

5月21日,青藏高原海拔4700多米的“断氧层”五道梁地区,在±400千伏柴拉线670号塔上,2名检修人员正在50多米的高空中逐一检查并紧固铁塔电气部位金具螺栓。与此同时,还有近60名输电线路检修人员分布在这条线路沿线,穿梭于铁塔银线之间,开展工程年度检修工作。

“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穿越昆仑、飞跨唐古拉,将光明与温暖送往西藏。负责这条线路运维工作的队伍被称为“唐古拉之鹰”电力天路运维班。5月14日,青藏联网工程柴拉直流系统2022年度检修启动,“唐古拉之鹰”们再次奔赴五道梁、沱沱河以及唐古拉等地对线路开展为期15天的年检工作。

“通知塔上的人抓紧时间收拾工器具,尽快下塔。”5月19日,现场工作总负责人王国鑫在结束了上一组的安全监督工作后,赶往海拔5000米的风火山地区,刚一下车,他就对1266号塔下的第六组负责人应洪喊道。

此次年检输电线路总工作总负责人王国鑫是“唐古拉之鹰”电力天路运维班班长,自2011年参加工作一直在海西地区从事输电线路运检工作。

在行车途中,王国鑫发现不远处的天空悄然聚起了团团阴云,以他守护这条线路十一年的经验,极有可能马上会降临大雪或冰雹。

“大家收拾好工器具,抓紧时间上车。”塔上人员下塔后,王国鑫一边帮忙收拾安全带,一边催促。不一会儿,大风肆虐,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

作为输电线路年检总负责人,除了负责各个现场的安全督查,王国鑫还要根据每日现场天气情况灵活调整各小组作业内容,统筹推进年检工作。每个深夜,他都忙着伏案梳理各组工作进度、人员身体状况以及需要协调的事项等,并及时关注青藏线沿线各地的天气情况,安排调整次日的工作任务,确保年检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95后”的付新程是“唐古拉之鹰”电力天路运维班的一员,这是他第6次参加年检工作。此次年检,他所带领的第五小组负责沱沱河至雁石坪区段的输电线路,因为该段线路途经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区,他们每天除了开展线路检修外,还要对铁塔下方植被恢复及生长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和分析。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地面被草甸、植被覆盖,为了避免行车破坏植被,他们每天都在铁塔间徒步行走开展检修工作。工作中还随时会与黄羊、藏野驴、旱獭等野生动物相遇,他们会主动避让这些“高原精灵”,不打扰它们的正常活动。

年检启动前,该公司格尔木运维分部副主任贾延鸿带领团队对柴拉直流输电线路历史遗留缺陷及新发现缺陷进行全面梳理,指导编写年检方案,从人员分工、工器具准备、安全措施落实、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细致筹备。

今年52岁的贾延鸿是此次年检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作为现场安全监察组组长,贾延鸿忍受着高反带来的身体不适,与20名检修人员同吃同住在地处“断氧层”五道梁驻地,督促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统筹保障检修人员生产生活。每天贾延鸿都要来回奔波三四百公里,到多个作业点进行安全检查,对每个现场作业关键工序、安全措施、技术措施等的落实情况进行细致督查。

在青藏联网工程的年检现场,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平凡却执着坚毅的身影,他们挑战着海拔的极限,用认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保障工程正常运行,将光明与温暖送往西藏。(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