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应城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助力打好农用地膜污染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6:0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通讯员 余菊红

连日来,湖北孝感应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陆续收到该市部分乡镇《关于依法履职辖区内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检察建议回复说明》,200多个村的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现场调查走访

5月23日,应城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今年3月,该院在针对农户反映生产过程中农作物生长缓慢、不结果等情况开展法律监督,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应城市农村农户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及时将使用过的地膜和农药包装袋集中收集和回收,废弃的地膜和农药包装袋难以分解,对农田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导致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应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根据法律法规,向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16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积极参与到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工作中来,改变农村面源污染突出问题。

废弃地膜对土地造成一定污染

“近年来农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这得益于各级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农膜污染治理工作关系到乡村人居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环保意识,共同参与到这项治理工作中来。”前不久,在应城市检察院召开的农用地膜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现场,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小菊说道。

发出“检察建议书”

据悉,为了将农用地膜污染防治这项实事工程做好,在进入春耕农忙前期,应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干警与该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一起到部分乡镇,现场督促职能部门对农资店铺进行检查,查处售卖的未达标农用地膜,并对农业面源污染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在积极做好源头防治工作的同时,应城市检察院还认真监督职能部门做好农用地膜及农药包装袋回收处置工作。

宣传危害及防治方法

目前,应城市田店镇、郎君镇、杨河镇等9个乡镇对辖区内村组进行全面调查,向种植户宣传弃置农用薄膜的危害、及其防治等。黄滩镇对辖区内的村设立了21个弃置地膜、药瓶及包装物回收点,投放收集箱桶52个,工作专班定期到各农业生产点巡查督办,对农时废弃地膜及农药包装物进行有序回收。

应城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各乡镇回复的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回头看”,确保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地显成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