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黑森林童话”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5月22日电 题:“黑森林童话”未完待续

新华社记者刘旸

“没有弗赖堡,生活太无聊!”这是德国杯决赛前4个小时,来自德国西南黑森林城市弗赖堡的球迷在柏林游街时非常高频的一句口号。

的确,21日比赛令人窒息,悬念一直持续120分钟之后。弗赖堡作为赛前不被看好的一方,反而率先破门。即便被莱比锡追平比分,他们依靠场上多一人的优势保留随时绝杀对手的可能。

直到点球大战中,胜利天平倒向已经第三次杀入德国杯决赛、但此前从未夺冠的莱比锡,弗赖堡没有将童话进行到底。他们距离打破德国杯近20年的魔咒只有毫厘之差。过去20年中,4支首次打入德国杯决赛的球队均以失利告终。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弗赖堡主帅斯特赖希没有表现得非常悲伤。在他看来,弗赖堡无论以怎样的方式输掉比赛都不是什么巨大损失,何况是精彩的点球决战。队史上首次打入德国杯决赛的他们已经展现出长足进步。

一位德国记者追问,11打10输掉比赛,他为什么不生气?斯特赖希半开玩笑回怼道:“如果你再问这样的问题,我就会生气了。”

斯特赖希喜欢对着媒体“大放厥词”,在德国足球界早已不是新鲜事儿。2012至2014年间,在弗赖堡发行的《巴登日报》开辟一个叫作“一周玩笑恶搞集锦”的专栏,斯特赖希赛后采访语录经常“榜上有名”。甚至不少德国媒体将斯特赖希执教的这十年称作“玩笑恶搞时代”。

如果说弗赖堡有精神领袖的话,那么无疑是斯特赖希。在一个俱乐部连续执教十年,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足坛都非常罕见。而斯特赖希在弗赖堡的履历不只有当主教练这十年。

球员时代,他曾来来回回三次效力弗赖堡,在弗赖堡退役后,1995年成为俱乐部U19青年队的主教练,一干就是16年,2007年开始兼职一线队助理教练,直到2011年底正式成为主帅。曾有评论讽刺,不知道斯特赖希离开弗赖堡,能不能活下去。

恰恰是这种超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造就了球队的长足发展。在风云变幻的欧洲足坛,名不见经传的弗赖堡找准自己的生存模式,即便是以蜗牛的速度,也从未停止进步。斯特赖希不是球队唯一一位长期执教的教练。在他之前,传奇教练芬克执教弗赖堡长达16年,这个纪录在德国职业足球至今无人能破。

弗赖堡并非德甲创始球队,20世纪80年代长期征战德乙联赛,直到球队迎来稳定发展的“芬克时期”,成功升甲,并在1995年赢得第三名的历史最佳战绩。本赛季他们位居第六,锁定下赛季欧罗巴联赛席位。

弗赖堡成功秘诀,如果从显而易见的层面看,一是长期稳定的执教团队,二是卓有成效的青训体系。斯特赖希目前执教团队有三名助理教练,服务球队最短的有5年,最长的有13年之久;门将教练服役球队11年,连体能师都已加盟球队4年。

弗赖堡青训体系更是有口皆碑。尽管球队今年才首次打入德国杯决赛,但在德国杯青年赛中,弗赖堡却是决赛常客,曾经6次夺冠,其中斯特赖希执教U19队伍时,在2006年、2009年和2011年三次捧杯,为德国足坛培养一批优秀球员。

比如球队现役球员赫夫勒,2009年德国杯青年赛决赛击败多特蒙德夺冠时,他司职中场;比如多次入选各年龄段德国国家队的京特,是弗赖堡2011年德国杯青年赛夺冠队伍的成员;比如被业界视作当前德国最优秀的中后卫之一的施洛特贝克,2018年在德国杯青年赛与凯泽斯劳滕的决赛中是首发阵容球员。

此外,现效力于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德国国脚金特尔、现效力于霍芬海姆的鲍曼都出自弗赖堡青训体系。“黑森林足球小子”成为德国足球青训中有着高质量保证的品牌。

如果说拜仁慕尼黑是德国足球中独一无二的杰出典范,那么弗赖堡则是德国足球中有着更广泛代表意义的典型缩影。拜仁只有一个,而德国足球更真实的一面是由很多像弗赖堡这样的俱乐部组成,他们的成长历程诠释着无所不在的坚持和信任。

场景回到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弗赖堡失利后,球员到球迷看台前互动致谢,当全队结束准备离开时,球迷高喊施洛特贝克的名字,叫他回来,单独再重复一遍他们之间的游戏,以示送别。

这是施洛特贝克在弗赖堡的最后一场比赛,他已被多特相中,下赛季将加盟“黄黑军团”。球迷爱他,并引以为傲。

接受欢笑与懊恼,拿出宽容与耐心,足球因亲情纽带和社群认同而变得温暖长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