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样本公司优势引领显著 深市核心指数多维度描绘高质量发展图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7:3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深市核心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样本公司2021年报已悉数披露完毕。综合来看,深市核心指数市场引领表征功能进一步凸显,样本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充分体现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枢纽作用。其中,制造业、新兴产业等样本公司的良好表现,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扎实稳健的“基本面”在2021年深证成指样本公司得到持续体现。年报显示,样本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万亿元(指数年报分析剔除ST易购异常值影响),占深市65%,实现净利润8620亿元,占88%,现金分红合计3077亿元,占76%。

从产业表现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深证成指样本公司中共有33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权重占72%(按市值统计,下同),高于市场其他主要指数。2021年报数据显示,深证成指制造业样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1万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净利润6453亿元,同比增长37%。

另外,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均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七大产业实现收入和盈利双增长。统计显示,深证成指中有271家战略新兴产业样本公司,权重占64%。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呈加快增长势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87%、79%、31%。深证成指样本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平均研发投入6.6亿元,平均研发强度6.4%,大幅高于深市整体水平(3.3%)。

2021年,创业板指100家样本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高增长。年报数据显示,样本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89家收入正增长,69家收入连续三年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样本公司海外业务呈现快速复苏态势,海外收入连续两年大幅增长,2021年同比增长54%,近两年平均增长69%。创业板指盈利能力突出,净资产收益率12.6%,全年实现净利润123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71家公司净利润正增长,52家连续三年正增长。

聚焦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创业板指样本公司中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86家,权重占84%,营业收入占67%,净利润占87%,平均研发强度达9.1%。其中绿色产业样本公司发展势头尤为强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56%、65%、51%。创业板指样本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超过九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持有专利数量175件。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实施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既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也为创业板指引入源头活水。指数当期样本中有10家为创业板注册制公司,权重占4.3%,为指数贡献了26%的营业收入和11%的净利润。

深证100样本公司则在过去的2021年进一步发挥了新蓝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而作为国内最早定位于投资功能的指数,深证100也为中长期资金配置深市核心资产提供良好投资标的,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自2003年1月2日发布以来,该指数累计收益435%,年化收益9%。据2021年基金年报数据,规模最大的深证100指数产品——易方达深证100ETF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79%。

综合来看,深证100市场蓝筹属性显著,盈利能力突出,有72家样本公司位居细分行业龙头地位(市值或营收排名前10%),净资产收益率为13%,领先A股市场主要指数。深证100样本公司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万亿元,占31%,实现净利润5261亿元,占56%。按照国证行业分类,深证100市值中信息技术占22%、工业占16%、主要消费占15%、可选消费占13%,医药卫生占12%,行业结构均衡,与标普500等发达市场指数行业结构相近。业绩增速方面,原材料、电信业务、信息技术行业引领优势明显,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5%、52%、50%。另外,样本公司中共有92家披露现金分红预案,现金分红金额合计1794亿元,占深市44%。其中,分红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有43家,50%以上有20家,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82家。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