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圣境花海路绘就振兴幸福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8:1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通讯员 潘庆芳 宋慧琼

初夏时节,鄂中腹地的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天高云淡。畅通的村路、惠民的公交、绚丽的花海、网红的民宿、欢喜的游客、沿路开设的农家乐、快乐健身的骑行者、各地牌照的私家车、空中飞舞的滑翔伞、满脸笑容的村民们……好一幅乡村振兴幸福图。

5月17日,记者从荆门城区出发,车辆很快驶上了双向四车道的东宝区圣境路。

荆门市东宝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周婷介绍,圣境花海路是圣境山、金泉村和凯龙集团居民出行的唯一道路,起于泉口西路,止于子陵铺镇柏坪村,全长近7公里,配套建设绿化、安防、双侧红色骑行道等设施,是豪华版的农村公路。

花海路建成通车后,吸引城区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打卡”。圣境花海路成为荆门最美农村路,在花香四溢的圣境花谷,玫瑰、月季等争奇斗艳,赏花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

圣境花海路(通讯员供图)

依托圣境花海路发展起来的圣境花谷,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园区内花卉品种主要有硫华菊、格桑花、醉蝶花、四季海棠等30余种,季季有花,四季可游。景区2018年游客达40万人次,促进了圣境山旅游发展,带动了周边乡村农家乐和乡村振兴。五一期间,网红女诗人余秀华就在景区拍摄婚纱照。

“路畅景美游客来,圣境花海路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安全便捷出行,而且助推了集体增收、乡村增色、农民增富,金泉村被评为全省十大美丽乡村、湖北省旅游名村,带动周边务工人员达400人。”子陵铺镇金泉村党支部书记夏开银笑着说,“全村已有70多家农家乐,发展生态采摘园8家,村民或自己当老板或收租金,或在景区、农家乐做事,既挣了钱,又方便照顾家庭,村民几乎买了小车,全村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安排公益性岗位的脱贫户负责公路养护保洁,既保证了金泉村脱贫户宋运珍、曾庆国等人有一份稳定收入,又确保花海路的干净整洁。”东宝区农村公路管养所所长陈兴华说。

圣境花海路路旁,一片片金银花掩藏在鲜嫩翠绿的叶子下,阵阵香气扑鼻,村民们将采摘的金银花骨朵放入竹篮。据悉,这是金泉村5组村民陈红玲去年投资80多万元,种植的60多亩、3万多株金银花树苗。目前他们正在筹建深加工厂房,预计年产值在200万元以上。

好路带来小康生活,除了圣境花谷、滑翔伞基地外,村里将发展研学游等产业,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引领村民共同富裕。据介绍,金泉村已形成以“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特色体验、康养度假”等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成为荆门的后花园和游客的打卡地。

沿着两车道的沥青公路,盘旋登上素有“小武当”之称的圣境山。站在滑翔伞飞行二级平台,只见绚彩的滑翔伞在蓝天白云里飘荡,轻柔优雅的身姿宛如空中水母,给人以飞天的满足。在两条山脉间蜿蜒前行的圣境花海路,和山林、花海、风车、民宿等尽收眼底,一路美景看不够。

荆门亚联航空运动有限公司教练肖飞边检查游客飞行前的准备,边说“自己爱好滑翔伞飞行,考证后就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有6000多元收入。”还有一些和肖飞有类似经历的村民,他们都在家门口将爱好变成了职业,实现了梦想。

圣境山滑翔基地负责人刘海鹏介绍,宽阔漂亮的圣境花海路,为基地发展和赛事、游客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基地已建成全球唯一的滑翔主题大楼、亚洲最大的滑翔基地和降落场,吸引了十几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每年参与体验的游客达到2000人,培训学员200人次以上。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滑翔伞运动发展研讨会、滑翔飞行世界冠军周等系列赛事。

路旅融合渐成气候,东宝区文旅局王宓格说,圣境花海路串联起圣境山风景区、九龙谷风景区、圣境花谷、圣境山滑翔伞基地等多处旅游景点,是荆门城区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正依托便利的交通,加大路旅融合力度,全力创建4A景区。

豪华版农村公路的圣境花海路,绘就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幸福图;一路引得百花香的圣境花海路,与焕发新生的襄荆古道连成一片,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