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无界读书会上,沪汉专家云端共话城市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21:07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规划师黄焕以街巷为经纬,文字为媒介,影像为工具,经由空间视角,找寻城市根脉。黄焕摄影展“无观的自在——镜头下的街道叙事”,在浮生艺术馆展出两个多月,受到多方关注。

近日,无界读书会举行“520上海-武汉特别版”,邀请黄焕回顾摄影展,并与上海专家展开远程对话交流,共话城市、文化和未来。

黄焕摄影展的题目“无观的自在”,取自作家阿城的《闲话闲说》中说世俗“既不悲观、亦无乐观”“其实是无观的”;初听有点冷,但细看摄影展上的烟火气十足的照片,就会发现规划师和摄影师兼备的冷中有热的温度。

读书会上,黄焕多次引用社会学者“街道眼”的概念,解释城市规划和城市影像记录之间的联系。作为武汉城市规划设计的领军人物,黄焕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国际规划设计活动,曾在芝加哥获得过摄影奖,也跟随联合国规划团队来到过东帝汶,帮助东帝汶首都的规划和建设。在这个号称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他惊喜地发现这里有随处绽放的笑容,人们贫而不哀,苦中有乐。黄焕的很多好照片就来自于这个刚刚摆脱战乱的国家。

读书会上展示的另一组摄影作品是反映封城时的武汉,黄焕给这组照片起了个名字“寻城”。一张市民开窗迎接春天、盼望解封的照片,特别打动人心。从小在里份里长大的黄焕,也分享了镜头下的里弄,他觉得里份是个“永不落幕的派对” 。

这次读书会请到的三位上海专家分别谈了对城市老街文化遗产的看法。

上海建筑师许一凡也是名摄影高手,他的摄影作品主题总是历史建筑。许一凡说历史建筑的尺度和比例更宜人,尊重历史建筑、关注历史建筑,进而从光影中表现历史建筑的美,需要一种“重复的力量”,在无数次重复后,找到最佳的角度和光影效果,找到建筑的特色和唯一性的地方。许一凡总结的老街三要素:历史、空间和居民,强调了建筑、街道与人的结合。

上海同济大学张鹏教授从近代城市发展的沪汉两地类比出发,也表达了对黄焕摄影作品的认同,他称,在黄焕的摄影作品里,其实表达了他对城市的态度,这个态度里有包容和谦逊。张鹏说,城市是多元共存、历史叠加的,有观点的同时也会有局限,物质形态的东西仅仅是城市的一部分,武汉上海疫情也带给城市学者很多新的思考。

上海装饰集团总经理冯蕾的交流多了一种女性的关怀。冯蕾称,她所在小区,步行15分钟的咖啡店和超市、水果店并存。疫情来袭后,最先给予人们帮助的是周边的小店店主,使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社会生活的多重维度。

据介绍,无界读书会最早创立于2012年,伴随着武汉市与国际专家交流的无界论坛、利用国内外专家资源,在大学和研究机构内部做的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读书会。目前,无界读书会以历史文化类阅读为主,每月一次,邀请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在新世界国贸大厦52楼的云端会客厅与公众进行阅读的分享。

本次读书会的主办单位是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历史文化保护专业委员会、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这是自2014年以来武汉专家和上海专家四年一次交流近代城市文化的第三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吴莎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