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大学青年学者: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22:29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连日来,长江大学青年学者认真学习回信重要精神,表示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我深切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菲菲表示,要传承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早日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油气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打造出更适合我国油气行业需求的自主知识产权钻井软件,逐步解决国家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辉说,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重视,是对高校教师的期待和鞭策。作为一名石油行业科教工作者,自己将始终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理念,以国家能源需求为己任,以成果落地应用为初心,奋战在教学与科研一线,专心育人、潜心治学。

长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许锋认为,国家的发展需要高端人才做支撑,作为留学归国成员一份子,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自觉追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勇担历史责任。

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表示,青年学者走出国门、留学异域的初心,就是为了报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要学习一代又一代海归报国的光荣传统和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把科研做在火热的实践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庆华回忆,自己求学回国已十年有余。在长江大学任教的这些年,自己始终坚持将所学的世界前沿科技知识与理念讲给同学们听。“这几年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也越来越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曾亚军表示,将进一步汇聚学校留学归国人员群体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弘扬荆楚文化、讲好湖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鼓励学校众多留学归国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勇担塑造中国新形象的国际传播新使命。

长江大学校长冯征介绍,学校长期致力于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人文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培养了一大批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青年人才。今后,将创造和利用各种机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种途径,发挥留学归国人员讲好中国故事的表率作用,主动沟通、有效沟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宣传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行稳致远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曹雯 通讯员费杨 范筱聪)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