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利楚商服董事长王朋——深耕11年,领跑国内聚合支付赛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2日,武汉利楚商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朋(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张倩倩 通讯员 杨淑君

近年来,数字经济席卷全球,加速重构产业与社会格局。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科技企业,武汉利楚商务服务公司(简称利楚商服)是其中的新龙头。利楚商服旗下品牌“扫呗”已成长为国内聚合支付领域领军品牌,年受理交易笔数90亿笔,跃居第四方聚合支付行业规模前二。

5月12日,利楚商服董事长王朋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如何领跑全国聚合支付赛道。

企业名片

武汉利楚商务服务公司为国内聚合支付领域的头部企业,业务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在国内设有2个研发中心和22个直营分公司,员工近千人。现已累计服务超120万家线下商户,日交易笔数2500万笔,年受理交易金额突破3500亿元。

2020年,成为首批获得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收单外包“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的企业。

拥有聚合支付品牌“扫呗”、商户收银SaaS“FU+”、全域营销中台“有域”等三大品牌体系,为数十个行业提供数字化支付、数字化经营、数字化营销等解决方案。

精彩语录

立足国计民生,顺应时代潮流,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真正推动社会进步,是互联网企业成长壮大的核心密码。

希冀在2025年之前,再次成为商户的增长运营商,利用领先的数字产品和服务核心能力,帮助商户抢占先机。

“扫呗到账88元”。在湖北日报5G演播室,一声清脆而熟悉的声音让大家恍然大悟。

“说‘利楚’或许比较陌生,但是我们旗下的聚合支付品牌‘扫呗’,大家就应该熟悉了。”董事长王朋的开场白揭开了一个小秘密。在日常支付场景,商家收款的时候会听到“扫呗到账多少元”,就是利楚扫呗提供的服务。

平均年增长超100%

武汉本土崛起数字聚合支付龙头

生活中,消费者打开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付款,安全又高效。

但一笔商业支付的完成过程其实较复杂,短短几秒,消费者、发卡银行、网联、支付机构、银联、收单机构、结算银行等多方都参与其中,而利楚商服所提供的聚合支付服务可以串联这些产业机构,让商户可以同时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云闪付、刷卡支付、苹果支付、华为支付、翼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

利楚商服还可以为商户提供多种场景的技术方案,如自助收银机上用刷脸支付,公众号和小程序、APP、电脑网站上调用支付,公交场景下的离线支付,租赁自行车及代扣电费等场景下的免密支付,一笔交易订单的分账支付等。利楚商服为商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聚合支付产品和数字化服务,商户经营效率更高,消费者的支付体验也会更便捷。

过去5年,利楚商服平均年增长超100%,甚至在武汉疫情较严重的2020年也保持着70%的逆势增长。凭借对商户需求的准确理解和强大产品创新,利楚商服从行业上万家从业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北本土成长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行业内取得了多个“第一”。

2011年,国家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从大学时期就一直在互联网领域探索的王朋找准了发力方向,当年8月,利楚商服在武汉成立,是国内第一批从事银行卡收单外包的民营企业,面对蓝海市场,利楚商服快速成长,积攒了企业发展的原始资本。

2014年初,利楚敏锐地发现,移动支付即将兴起,未来的支付产品必将走向智能化、服务化、增值化,于是设立了研发中心,开始转向聚合支付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国内第一批从事聚合支付业务研发和销售的收单外包企业,并在2015年9月正式量产推出了第一款基于安卓深度开发的实现刷卡、非接、扫码三合一的智能POS机,开创了行业先河。

2020年9月,首批获得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并在当年进行品牌升级,正式从支付服务商升级为商户数字化运营商,迈向更广阔的赛道。

在王朋看来,利楚商服之所以能够在行业变化中领先一步,主要得益于其对行业持续深耕,对商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对行业变化能迅速做出应对。

从银行卡收单到聚合支付再到数字化经营,利楚商服坚守合规经营底线,一次次踩准了行业变革的节点,积累了120万有效商户,打造了一套成熟的商户服务运营体系,建立起相对较高的行业护城河。

左手阿里,右手腾讯

靠谱价值观是成长的基石

2021年3月,一条消息犹如投入湖面的石子,激起波澜。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利楚商服完成B轮战略融资,“腾讯创投”和“云鑫创投”两家公司新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前者由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后者则是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两家股权比重均为14.1129%,在寸土必争的互联网战场上,蚂蚁系和腾讯系同时入股同一家机构的情况,十分罕见。当年9月,泰康保险也独家领投了利楚商服B+轮融资,成为利楚商服战略股东。

“为什么能同时受到多个大佬们的青睐?”除了利楚的高速成长性以及资本对产业数字化升级国家战略的重视之外,王朋认为,利楚商服团队一直以来稳健合规的经营风格和“靠谱”价值观,是行业巨头认同的主要因素。

支付行业服务商户众多,离钱比较近,行业早期野蛮发展阶段,存在着一些不规范和诱惑,这些风险业务往往有较高的利益回报。

“但是企业一旦触碰了这些业务,往往就再也回不到正轨,最后是一条不归路。”王朋说,利楚商服作为支付行业的先行者,很早就意识到了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的重要性,为此做了诸多努力。利楚商服从成立开始就将“靠谱”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王朋强调,这是每个利楚员工都必须坚守的一道生存底线。

积极应用科技力量,和银联、蚂蚁、腾讯的安全团队一道,打造风控引擎,及时辨别且杜绝风险商户的引入,并在交易中识别风险交易及时中止交易,让风险商户无处可逃。

企业设立了网安警务室,青山区公安局定期安排民警值班,指导利楚商服加强系统安全建设并及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依靠自身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警方共同构建安全屏障,公司连续两年获公安部门的书面致谢。

2020年,人民银行正式出台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的技术标准和监管方案,利楚商服积极参与监管机构针对行业技术标准和监管方案的调研和讨论,完成了各项挑战和安全认证,最终成为行业里第一批拿到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的企业,并作为企业代表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当选为理事会员。

从移动支付商到数字化运营商

提速数字化运用新场景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驱动消费升级的关键变量和着力点,如何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深耕行业多年的利楚商服早已认识到,数字化经营成为商户发展中的必选题。单一的支付服务已经很难满足商户的发展需要,只有深入下沉到细分的行业,构建广泛的服务生态,成为既能为商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数字化支付服务,又能帮助门店提升经营效能的数字化经营运营商,才能行稳致远。

近些年,利楚商服加大了研发侧投入,研发人员占比20%,研发投入超年营收的10%,着力打造“全域商户数字化服务”,已取得了多项成果。

尤其是在团餐、校园、教培、轻快餐茶饮、商超便利、生鲜零售、果蔬批发等行业,利楚商服以支付这个基础服务为切入点,深度打通线下门店数字化能力,融合支付与营销方案,整合大数据、AI技术、小程序、智能软硬件等能力,为商家提供包括支付、营销、会员、自助购物等的行业SaaS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实现多场景、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经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