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省社保中心开设协调服务窗口专治办事“疑难杂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社保中心开设协调服务窗口专治办事“疑难杂症”

“未完成事”窗口帮助群众办成了事

走进位于海口市美兰区嘉华路的省社保服务大厅,不少办事者发现,这里最近多了一个“未完成事”协调服务窗口。“这个窗口专解‘急难愁盼’,专治‘疑难杂症’。”5月23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省社保中心申报受理处处长龚天禹说,这是该中心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新举措。

龚天禹介绍,今年4月底,该中心开始设置这个窗口,旨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集中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很难办”“不能办”事项,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王先生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今年4月底,家住海口的王先生在办理门诊医保报销过程中发现,其名下医保账户有欠费情况,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因他本人一直正常缴纳社保,所以到省社保中心咨询。

经查询发现,王先生于2013年从儋州市某单位离职后,原单位并未给王先生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减员、停保手续,也未继续为其缴纳保费,因此王先生在儋州的社保账户存在欠费情况。而从原单位离职后,王先生在海口的新单位一直正常参保。

按照规定,此种情况需凭原单位出具的书面说明,到儋州市社保中心办理欠费核销业务。

“我离开原单位已十多年,加上原单位早已解散不再经营,如果去儋州开具证明费时又费力。”王先生希望省社保中心能帮忙协调处理这件麻烦事。

“未完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值班工作人员朱经玲接待了王先生,经详细询问、记录、审阅资料、查询档案,发现王先生这件“未完成事”处理起来有些政策上的障碍。

“为切实帮助王先生解决问题,避免来回奔波,‘未完成事’窗口立即启动协调、督办机制。”朱经玲透露,该窗口负责人召集相关业务人员共同分析原因,商讨解决办法。

“经核查业务系统,我们同时对照王先生提供的儋州市原单位聘用和解聘的文件,了解到原单位在王先生被解聘后再无新增人员,且申报欠费的2名人员与解聘文件中的人员名单一致。”朱经玲说,通过电话联系儋州市社保中心指导处理问题后,王先生这件“麻烦事”最终有了眉目。

“您申请的事项已经审核通过。”两天后,王先生收到发自省社保中心的提醒短信。

如何让更多王先生那样的办事者,在政策范围内迅速办成事?“‘未完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坚持用党建引领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由党员轮流值班坐岗,并引入督查督办和监督问责机制。”龚天禹表示,“能现场办结的,我们会当场办结;不能现场办结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协调有关业务处室进行处理,后期给予答复。”(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梁尔格)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